“建党百年影像展——百年峥嵘号”主题列车在四川成都上线

2021年06月25日14: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建党百年影像展——百年峥嵘号”主题列车。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建党百年影像展——百年峥嵘号”主题列车。成都轨道集团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25日电 (王波)96张新闻图片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百年峥嵘岁月的重要时刻,50余幅人物肖像海报抒发了四川干部群众对党和祖国的深情祝福……今日上午10点,“建党百年影像展——百年峥嵘号”主题列车在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举行首发仪式。天府机场1号2号航站楼站也将于6月27日开门迎客。

为献礼建党百年,新华社四川分社联合成都轨道集团打造了“建党百年影像展——百年峥嵘号”主题列车。“该主题列车从数千张权威机构资料图片和中共成都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单位提供的图片中,遴选出96张代表性图片置于列车中。”本次展览策展人沈伯韩介绍,影像展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以四大主题板块对应四个历史时期,每两个车厢承载一个历史时期的内容。

据悉,在遴选图片时,主办方特别选取了一些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以及新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四川元素”的图片,如车耀先创办的“努力餐楼”、新中国自行设计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三星堆考古发掘、大凉山脱贫攻坚成果、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成都建设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等。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前期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征集和拍摄,在“建党百年影像展——百年峥嵘号”主题列车内悬挂了50余幅人物肖像海报,从4岁儿童到百岁老党员,从医生到消防员,从大学生到创业者……四川干部群众对党和祖国送上了深情祝福。在主题列车车厢地面处,则选取了不同历史时期脍炙人口的歌词歌曲进行创意设计,让乘客在一节车厢内尽情体验和回顾历史。

为何选择主题列车这种形式?主办方介绍,地铁已经成为城市新的文化展示窗口,通过主题列车的形式,可以给乘客带来沉浸式体验。目前,成都轨道交通已累计运送乘客超70亿乘次,巨大的客流将是主题列车最强大的“麦克风”。

据悉,“建党百年影像展——百年峥嵘号”主题列车将在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上运行100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