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1号线税务车厢 移动的“税务”故事

2021年06月22日13:3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列车首发启动现场。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列车首发启动现场。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22日电 6月21日,以“奋进百年”为主题的“学习强国”主题列车——“百年号”强国列车首发仪式在成都地铁1号线五根松站举行。

“百年号”强国列车又称“小红车”,车厢设计以红色色块和中国风元素为主,还多角度展示了四川百年来的历史变迁和辉煌成就。列车的设计人员介绍:“‘小红车’的设计初衷就是要在建党100周年之际,营造出‘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的浓厚氛围。”

“小红车”第4节是“奋进百年,税月如华”税务主题车厢,车厢充满了“税”元素:扫码开票、“非接触式”办税、“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线税收宣传等照片随处可见。

走进车厢,可以看到在地面上有一条时间轴,时间轴上分布着以“具体时间+税收大事件”构成的一个个节点,涵盖了四川税务部门成立、个税开征、全面取消农业税等税收重大改革事件。在车厢两侧的车门上印制着一幅幅税收海报,这些海报两两一组,每组海报展示了同一项税收工作在不同年代下的不同情景,通过一今一夕的对比,展现四川税收工作的发展和飞跃。车窗旁边的看板位集中展示了税邮合作、税费服务支持中心、“枫桥式”税务分局等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创新做法。

来自广元的王女士是列车发车后首批乘客,她说:“这种宣传方式既新潮又有效,对于我们这些上班族来说,在通勤过程中可以看看税收工作照、了解下税收的发展历史,不仅增进了对税收工作的了解,也是对自己知识的丰富。”

一起“尝鲜体验”车厢内容的还有来自税务部门的干部代表,税务干部许亚雄参观了税务车厢后深受鼓舞:“非常荣幸能见证‘百年号’强国列车的首发,列车承载的百年奋进史和四川税史激励我们更深入地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去,在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并且落实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中。”

在“百年号”强国列车线下鸣笛出发的同时,线上列车也同步“发车”。税务线上列车设置了“党史学习教育纪实”“光影里的税收音画”“奋进百年税月印记”三个单元,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多维度展示税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进税收现代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内容。(陈永康、吴杰)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