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第四条特高压外送通道投运

2021年06月22日17:3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雅中±800千伏线路川1标段N0030-N0040架线区段正在进行导线展放施工。刘湘钒摄
雅中±800千伏线路川1标段N0030-N0040架线区段正在进行导线展放施工。刘湘钒摄

人民网成都6月22日电 (赵祖乐)6月21日,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雅中—江西工程”)全面竣工投运,这是“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成投运的第一个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四川第四条特高压外送通道。

据悉,雅中—江西工程是国家实施“西电东送”战略的重要骨干通道,是促进四川水电消纳、满足中东部绿色发展需求的重大输电项目。

雅中—江西工程于2019年8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同年9月开工建设。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的雅砻江换流站,止于江西省抚州市的鄱阳湖换流站,额定容量800万千瓦,途经四川、云南、贵州、湖南和江西5省,线路全长1696公里,总投资244亿元。送端连接雅砻江中游水电基地和四川电网,受端连接江西负荷中心和华中电网。

雅中—江西工程投运后,四川电网跨省外送能力将由3000万千瓦提升至3800万千瓦。此外,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在建设中,还将规划建设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目前,四川已累计外送清洁电力超过1.1万亿千瓦时,在助力全国碳减排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四川资源优势转化、支撑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