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创作革命题材川剧《信仰》 献礼建党100周年

2021年06月17日13:4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剧《信仰》剧照。 王林摄
川剧《信仰》剧照。 王林摄

人民网成都6月17日电 百年风雨如磐,百年奋斗如歌。6月15日晚,广安原创革命题材川剧《信仰》在广安大剧院首演,用艺术扣击心扉,用川剧再现经典,以此文艺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巍巍华蓥松涛吼,吹开遍野杜鹃红……”舞台上,追光灯聚焦在川剧演员蒋晓明饰演的许建业身上,时间恍如回到了1947年,许建业与同志碰面、对话,带领他们入党。舞台上,演员们的深情演绎伴随着川腔川韵,让革命烈士的形象更加饱满动人;舞台下,掌声如潮,红色文化与川剧艺术的完美融合,令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许建业是小说《红岩》主人公许云峰的原型,系四川省邻水县人,在白色恐怖的恶劣条件下,冒着生命危险在隐秘战线上进行革命工作,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狱中,他挺过了无数次严刑拷打,抵挡住了威逼利诱,粉碎了敌人破坏中共重庆地下党组织、扑灭华蓥山武装起义烽火的计划。1948年7月22日,许建业带着对党的无限忠诚英勇就义,用生命诠释了信仰的力量,践行了自己“永不叛党”的誓言。

整个表演分为九场,每一场都获得观众雷鸣般的掌声,特别是最后一场,“许建业”登上高台,振臂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新中国万岁!”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不少人都悄然拭泪。

观众席中,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看完整场演出后满含热泪。老人名叫陈志斌,是一名退休教师。他表示,《红岩》的故事他看过多次,被革命烈士的精神深深感染,“许建业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革命烈士,也是我们广安人的骄傲。他舍生取义、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值得所有人传颂和发扬。”

该剧导演于凡林表示,《信仰》在尊重戏曲唱念做打、载歌载舞讲故事的同时,还加入了现代感和时尚感,在整部戏的起承转合、音乐唱腔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尝试,舞台调度、表演等方面也融入了新的元素,以更好地塑造人物、展示情节、烘托气氛,努力打造满足现代观众、与时俱进的川剧作品。

据了解,川剧《信仰》题材涉及重庆、广安两地,在创排时,广安也邀请了川渝两地的专家学者共同指导、策划、创排。下一步,《信仰》还将遍行川渝展演。(王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