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美丽沱江”书画作品展在成都开幕

2021年06月16日10: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开幕式现场。罗文萍摄
开幕式现场。罗文萍摄

6月10日上午,由四川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内江师范学院主办的“践行新发展理念——绿水青山·美丽沱江”书画作品展在四川社会科学馆开幕。

此次展览共展出内江师范学院师生沿600多公里沱江流域写生创作的书画作品130余件,涵盖国画、油画、版画、水彩、书法等多种形式,秀丽的沱江、船工号子、旮旯沟、甘蔗林、木偶戏、穹窿风光、罗泉古镇、内江糖厂、沱灌渠等内江元素收入画中,艺术性地展现出沱江沿线优美的生态环境、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良的生活品质,形象地反映了沱江流域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的巨大成就,展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欣欣向荣的景象。

内江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史仕新表示,此次展览是内江师范学院庆祝建党百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全校师生文化素质教育的一场盛宴。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一,创造文化、传承文化是高等学校的光荣使命,通过这个“以展交友、以展促新”的优秀交流平台,必将对学校进一步优化美育工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提升学校文化艺术品位,促进学校师生文化艺术素养的提升。

86岁的著名画家邱笑秋说,“喝沱江水长大”的他对内江饱含深情,此次他也带来了自己的国画作品——《沱江波远系乡愁》。回忆自己在内江38年的生活工作经历,这位老艺术家认为自己艺术的启迪正来自川南、来自内江。围绕抚育滋养了自己的沱江,他先后共创作出百余幅作品,将对第二故乡的爱融入笔墨之中。他表示,此次展览作品有生气、接地气,形式感和现代感都很强,给自己提供了许多学习的资料,值得慢慢体会品味。今后还会继续关注内江,用新的角度去观察描绘沱江,为这方美丽的山水献上更多更好的作品。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书画作品展学术研讨会上,四川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贺万里,内江师范学院张大千美术学院院长罗凯,中国国家画院著名画家王跃奎围绕书画艺术的传承与创新、新时代的美术教育、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等分别作了题为《巴蜀文化走廊的美术题材开拓——以张大千西康纪游为例》《两山理论与中国山水文化和山水画生态的内在契合》《大千艺术精神的价值担当与地域特色的话语建构》《基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战略中的美术创作和美术研究》的主题发言。(张樑)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