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公布“8.23”特大手机盗窃案情 追回被盗手机141部

2021年06月10日07: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8.23”盗窃案赃物发还仪式现场。实习生 彭元姣摄
“8.23”盗窃案赃物发还仪式现场。实习生 彭元姣摄

人民网成都6月10日电 6月9日,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举行“8.23”盗窃案赃物发还仪式。现场,警方发布了“8.23”特大手机盗窃案件侦办情况,并向盗窃失主返还追回的手机。

2020年8月,成南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货车侧翻的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大量货物滚落至对向车道。这些货物主要以手机、iPad等数码产品为主。当时,本应在事故现场施以援手的汽修厂修理工冯某、彭某、龙某心生贪念,在其他部门未到达现场之前,其中一人将事故现场散落的部分手机转移至私家车上并驶离现场,让其妻子对手机进行二次转移,自己则回到现场和剩下两人继续进行清排障工作。由于涉及金额大,货主在第一时间报警。

接到报案后,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一分局二大队迅速成立了“8.23”专案组,并立即展开侦查工作。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安局一分局二大队民警严嘉说:“由于事发现场没有监控摄像头,无法快速锁定嫌疑人。但在被盗手机中有一部分串号的手机号码已被启用,进行关联查询后发现使用串号手机号的人和现场清障人员存在一定关联性。”

警方通过筛查已启用串号的手机号码55条、蹲点摸排走访嫌疑车辆轨迹280条,最终锁定了嫌疑人。截止到2020年9月,警方逐步对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实施了抓捕,追回被盗手机141部,价值20余万元。

近日,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对本案作出了宣判,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冯某、彭某、龙某因盗窃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三年、三年,各处罚金10000元。(实习生 彭元姣)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