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郫都公安开启护考模式 这些瞬间很暖心

赵祖乐

2021年06月09日09:4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巡警巡逻值守,确保安全隐患动态清零。郫都公安供图
巡警巡逻值守,确保安全隐患动态清零。郫都公安供图

高考是人生的新起点,经历了十年寒窗的莘莘学子,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考场之外,考生、老师、家长,或行色匆匆,或驻足观望,或翘首以盼。在所有的“高考”元素里,有一种存在,让人感到安全、安心,他们就是人民警察。

一份呵护

6月初夏,正是一年高考时。成都郫都交警一大早便开启了贴心的“护考模式”,在考场门口的高考服务点,为酷暑之下的考生送去一股清凉。“下午继续加油!喝瓶水消消暑......”第一科考试结束后,考生们纷纷走出考场,郫都交警在维护好交通秩序的同时,为考生们送上矿泉水,用特殊的方式为他们加油打气。

一路护送

6月7日,2021年高考第一天。郫都交警“畅通高考服务车”接到一名女孩的紧急救助——她的身份证忘在家里了。因为离考试入场时间仅剩20分钟,女孩找到交警时急得快要哭了出来。“不着急,同学,上我的车,我带你去拿!”郫都交警“畅通高考服务车”接到女孩后迅速行动,警灯闪烁,一路疾驰,最终跑赢了时间,按时将女孩送进考场。

一声叮嘱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考场内,考生们奋笔疾书;考场外,民警安保反诈宣传忙,为等候的家长送上一声叮嘱。民警利用家长等候之机,积极宣传反诈知识,发放反诈宣传单,主要对高考过后“提前查询高考分数”“更改高考志愿”“花钱买分数”等专门针对考生和家长的诈骗手段进行重点宣传。郫都分局还专门邀请反诈义务宣传员“铁公鸡”,辗转各个考点,用自己幽默诙谐的方式进行巡回宣传。看到“笑星宣传员”那么卖力,家长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扫码,在心中筑起了一道反诈防火墙。

一心守护

为全力创造平安和谐的考试环境,让莘莘学子安全顺利完成考试,为人生的第一个华章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郫都分局高标准策划部署,多举措贴心守护。交警、巡警、派出所多警种联动,协同配合。考场外,巡警巡逻值守,确保安全隐患动态清零;马路上,交警坚守岗位,全力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小区里,社区民警走家串户,竭力营造安静环境。

高考结束了,郫都公安民警默默伫立在考生们曾经奋斗过的地方,目送考生飞向更广阔的天空。高考,是民警与考生共同的记忆。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