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上阵父子兵 民警父子并肩“战斗” 护航高考

2021年06月07日17:4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儿子徐敏正在帮父亲徐根发戴“护航高考”志愿者红袖套。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儿子徐敏正在帮父亲徐根发戴“护航高考”志愿者红袖套。绵阳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6月7日电 6月7日是高考第一天,四川绵阳一对民警父子在一考点并肩“战斗”,共同护航高考。这位父亲是己退休的“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徐根发,儿子是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民警徐敏。

早上6时20分,67岁的徐根发起了个大早,匆匆洗漱完,来到小区外的早餐店吃了一碗绵阳米粉,就和几名志愿者准时赶到四川省绵阳中学高考考场门口,领取“护航高考”志愿者红袖套。提前赶到的儿子徐敏上前用别针替父亲戴上红袖套,两人一起正式上岗了。

徐根发当过兵,1990年转业到绵阳市公安局工作。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临危受命守护受灾严重的北川老县城。当时,面对因余震滚落的山石和唐家山堰塞湖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徐根发坚守北川老县城数十天,公安部授予他“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荣誉称号。一年之后,深受父亲英雄事迹影响的徐敏也报考了警察,目前是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的一名中队长。

徐根发早已退休,但依然关心绵阳建设,热衷于参加治安巡防、院落守护等社区志愿者服务活动。前段时间,他听说社区正在招募协助公安机关“护航高考”的志愿者,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高考前一天晚上,听说小徐也被特巡警支队安排到绵阳中学考场外执勤,徐根发非常兴奋,一直向已经连续12年参加高考安保执勤的儿子“学习经验”。

6月7日8时10分,来到绵阳中学考场外的考生和家长越来越多,小徐带领民辅警按照安保方案要求,在绵阳中学大门前的停车场周边定点执勤,构筑起一道安全防线。“孩子们加油!”老徐也忙前忙后,引导考生有序入场,并不停举起大拇指鼓励他们。许多考生同样竖起大拇指,微笑回应。

8时40分,进入考场的人流慢慢减少,老徐额头上已经渗出汗珠。上了年纪的他坐在考场外的“高考服务岗”椅子上,喝了几口矿泉水,稍作休息。由于老徐是位“名人”,现场执勤的很多民警向他问候和致敬,还叮嘱这位前辈注意身体,不要站立太久,不要太累。老徐还不时与学生家长交流,他的热情感染了大家。

9时整,2021年全国高考语文考试开考铃声响起,老徐来到小徐面前,给儿子递了一瓶矿泉水,父子俩相互交谈了几句。小徐说,今年高考安保能够与父亲并肩“作战”,自己感觉干劲十足,这是家风的传承、责任的传递、精神的延续。

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人流涌出学校,老徐、小徐又开始忙碌起来。看着考生们自信的表情,父子俩脸上也露出了微笑。老徐说:“这辈子当了30多年的警察,受到过很多荣誉和褒奖。只要身体允许,就要发挥余热,贡献一份力量。”(王洪江、唐超)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