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落地四川银行业首笔“信贷直通车”贷款

2021年06月07日13:1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信贷直通车”客户申请界面。
“信贷直通车”客户申请界面。

“农家五月忙,趁早赶插秧。专合社300多亩水稻,旋耕土地、购买肥料、雇用人力,用钱的事一件比一件急,这笔贷款来的正是时候!”四川南充燕子坝村,億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彩蓉说。近日,该专合社通过四川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获取担保,从建设银行南充分行申得流动资金贷款70万元。该笔贷款也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在四川银行业落地的首单。

2021年5月,农业农村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活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经营主体可通过手机直接扫描填报融资需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担公司收到需求信息后与合作银行快速联动,经由全国农业信贷担保体系串联,银行为经营主体发放贷款,整套流程进一步简化,融资效率进一步提高。

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四川省市两级农业农村部门积极推动“信贷直通车”落地运转,建行四川省分行、四川省农担公司紧密配合,结合前期项目合作经验,迅速升级完善联动审批机制,建行南充分行以“裕农通”普惠金融便民服务点为依托,配合相关部门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直通车”开展阵地宣传和走访调研。

得知“信贷直通车”融资方案后,南充市西充县的億德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很感兴趣。该专合社主要从事水稻、红薯、油菜等有机粮油种植,近年来,得益于西充县作为国家首批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的政策扶持、产业培育优势,专合社的经营规模、销售收入均得到快速提升。“这个‘直通车’模式非常好,抓住了我们缺乏抵押物的痛点需求,的确是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

2020年8月,建行四川省分行与四川省农担公司联合推出创新产品“裕农贷”,着力破解小微农企和农村集体组织融资抵押物不足的难题,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信贷直通车”模式次第铺开,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经营主体也相应获得了金融机构联动支持,且融资效率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建行四川省分行将继续以“信贷直通车”为抓手,着力推进金融服务下沉,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农担公司合作力度,持续用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这块“责任田”,为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能力、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奉献更多建行力量。(张伟、 川建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