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学 让党史学习教育 “活”起来

2021年06月01日11: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党员、群众拿着手机扫“码”上学。蒋杰摄
党员、群众拿着手机扫“码”上学。蒋杰摄

人民网成都6月1日电 今日,在中铁八局建筑公司西昌马坪坝棚改项目的工地上,工人们惊奇地发现一夜之间多了一个学习二维码,同时在项目部楼梯间、食堂、茶水间、宿舍、党员活动室等醒目位置也发现了它的“身影”。

在工地班前讲评台前,拿着手机扫码的党员群众络绎不绝。“你看,打开手机对准二维码轻轻一扫,党史故事就出来了,还能让我们时时学、处处学、’码’上学,让我们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工作学习两不误,这个二维码真心不错。”项目部工人段小强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了增强学习的覆盖面,确保项目员工及农民工兄弟能够随时随地学习,西昌马坪坝棚改项目党支部在抓好常态化的主题党日、座谈交流、上党课、参观地方纪念馆等常规动作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思路,借助新技术,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互联网二维码的快捷、便利特性,将党史学习课堂“搬”到网上,做实做好创新动作,同时坚持与线下同频共振,营造“人人学党史,处处是课堂”的学习氛围,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项目上的农民工兄弟平时学理论费劲,现在有了二维码平台,还有一部分内容是有声阅读、视频讲解,大家的热情都很高。”项目书记王洪斌介绍,平常项目部党员都是统一时间集中学习,现在有了二维码这个平台,不管是在工地上、生活区还是在活动室,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学党史,听党课。

据介绍,扫描该二维码后,便进入党史系列学习平台。目前,平台内容包含党的发展历程、党的理论知识、党史故事100讲、红色英烈故事,并融入安全教育、生产技能、权益保障等诸多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安全培训、施工技术、部门业务结合起来,做到工作学习两促进、两提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深更细、扎实有效,为项目建设增添动力、注入活力。后期,还会根据学习情况进行实时更新,增加更多阅读种类,最大程度满足党员群众的学习需求。

“西昌马坪坝棚改项目作为西昌市的一项重要安居工程、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倾注了市民的诸多关注和厚望。我们也希望通过二维码这个载体,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将红色精神和革命传统在项目地进行传承,确保打造一流工程、放心工程、幸福工程。”项目负责人谭超介绍。(梁小琴、王洪斌)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