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公安精进“一站式”窗口服务质效 解决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问题

王洪江

2021年05月31日17: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正在自助办的群众。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正在自助办的群众。金牛区公安分局供图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将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从“三个维度”精进“一站式”窗口服务质效,推动公安政务服务延伸下放,解决群众办证“最后一公里”问题,拓展服务事项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实现服务“零距离”,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据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金牛公安按照“1+1+N”的基本人员配备模式,全面落实A、B岗制度,确保办证点位有民警专职值守。窗口民警原则上挑选政治和业务素质高、形象佳的民警担任,更好展示公安队伍精神面貌。同时,深化培训考核,定期对各办证点现有专(兼)职办证民警及警务辅助人员进行实地实际操作培训及考核,对考核不合格的,采取到办证中心集中政策培训及跟班作业方式学习政策和强化操作技能培训,经考核合格后返岗工作。将“一站式”建设纳入派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各派出所结合本辖区人口状况、办证需求、岗位设置等情况,在现有办公设备、便民服务设施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硬件建设,为群众创造舒适办事环境。

在规范流程方面,以“五心服务”实现群众五星体验,梳理总结编订“一站式”工作“小蓝本”,将“一站式”窗口所涉及的业务按警种划分为四大板块,将各板块中涉及的业务流程、办事指南、温馨提示、操作规范等内容进行了梳理和汇编,形成覆盖全面、通俗易懂的操作手册,确保窗口民警按标准实施业务办理。建立金牛“一站式办证点”微信工作群,“线上线下”实时规范办理标准,交流工作经验,遇到问题保障第一时间内部流转,最大程度实现群众进一扇门,办称心事。以“五心”(热心、暖心、舒心、耐心、细心)服务为载体,以便企利民为标准,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为主线,以提升服务质量为核心,引入“五星”考评标准,创“五星”服务体验,持续增强民辅警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发展意识。

此外,延伸服务“点线结合”精进全域服务效能,立足群众所需、所愿、所盼,始终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充分研究和尊重社区居民意愿及需求,依托公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立体服务网络。按照工作实际,在派出所、“一站式办证服务点”、社区警务室/站及合署办公的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布设自助服务设备,实现“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异地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数据采集充分融入政务应用系统、数据平台进行对接和碰撞,利用采集的数据资源为政府开展社会治理赋能。进一步延伸实体办证点位服务触角,在天回产业园社区、沙河源新桥社区、荷花池城隍庙社区探索“微办证”服务,将业务咨询、实有人口登记、身份证办理等无需提交申办资料即可办理的“一站式”业务下放到社区警务室,进一步实现部分业务“就近办”的服务目标。同时,各“一站式”办证点还结合自身实际,推出“特色”办证服务。

截止到5月23日,金牛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共办理户政业务107732件、治安业务3392件、开具证明1878件,其中办理户口72174件、身份证5111件、居住证30008件。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