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35家媒体社长、总编辑走进阆中 探寻千年历史文脉

2021年05月20日22: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观看王皮影 。乐校臣摄
观看王皮影 。乐校臣摄

人民网成都5月20日电 (王洪江)5月19日,参加“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党报新媒体暨全国晚报社长总编南充行活动的35家媒体社长、总编辑,组成采访团走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采访团通过实地采访和参观,对阆中深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文化底蕴、绵延不断的文化脉络进行了全面深入地了解,盛赞阆中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并建言进一步深入挖掘、包装、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

走进世界最大灯笼剧场 触摸阆中春节文化

阆中古城是闻名全国的千年古城,也是恒定春节的天文学家落下闳的故乡,独特的人文历史和民风民俗,吸引了全国35家媒体社长、总编辑的目光。

当社长、总编辑们漫步在阆中市春博园,世界最大的灯笼造型艺术演艺厅矗立在眼前,洋溢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和欢乐的节日氛围,仿佛时间倒流回春节,热闹喜庆的过年场景再现。

据介绍,这个“灯笼”高约30米,最大直径51米,总建筑面积达1152平方米,造型非常雄伟壮观。灯笼采用传统的中国红,喜庆洋洋,灯笼外观印有京剧脸谱,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灯笼剧场实在是太吸睛了,让人一下子就感受到春节文化之乡的独特魅力!”“炫目夺彩,毫无疑问这里必将成为国内外游客打卡阆中的网红之地!”“细细品味,就能感受到浓缩在这栋建筑之中的是阆中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和对文化的大力传承与发扬。”社长、总编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点赞。

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分会副会长、宁波晚报副总编辑杨静雅说,她曾游览过全国许多古城,这次是第一次到阆中。“阆中历史文化厚重,古城保存完好、内涵丰富,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美好印象。”

文化艺术交相辉映 赞叹阆中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一路前行,一路精彩。离开春博园,映入社长、总编辑眼帘的是鼎鼎大名的张飞庙、中天楼、川北贡院等历史文化景观。

张飞庙即汉桓侯祠,系纪念三国时蜀汉名将张飞的祠庙,建筑群翘角连云,气势不凡,构造精致,别具匠心;中天楼为始建于唐朝的三层木质高楼,是阆中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川北道贡院现存建筑部分为清嘉庆年间重建遗存,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科举文化博物馆之一,是研究中国古代科举建筑、科举制度和古代教育制度的重要实物资料和展示场所。这三处景点融入了阆中的本土民俗、三国历史、科举制度等元素,富有独特的美感,让大家深感震撼。

“阆中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这些元素在中国历史上都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没想到却都汇聚于阆中,可见阆中文化底蕴之深厚。”当看到这些难得一见的历史景观,社长、总编辑们纷纷表示,阆中对历史资源保护特别用心,不愧为全国四大古城之一。

感悟民间文化,博物馆里读传承。走进阆中市王皮影博物馆,社长、总编辑们感受到中国传统艺术王皮影无与伦比的美丽。

兴于清康熙年间,集“土”“广”“渭”等皮影之长处,集众家“雕”“剪”“绘”“刻”等技艺之精要,融川北风情民俗之意趣而自成一派的王皮影,已经薪火相传数百年。而王皮影博物馆不仅是川北皮影创作、传承、发展的中心,更具展览、演绎、销售等多方面功能。每一位到此的游客都能了解皮影历史、观赏皮影制作工艺、体验皮影的民俗风采与技艺传承。

急管繁弦、曲声绕梁,独特的唱腔,极富地方特色的念白,生动的艺术呈现。现场,社长、总编辑们欣赏了原汁原味的皮影表演,大家纷纷拿出相机手机拍照、录制视频,通过各自的朋友圈,传播这一魅力独特、灵活有趣的艺术表演形式。

“皮影戏是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艺术。”川江都市报编委陈华平表示,王皮影表演形式独特有趣,十分吸引人。

在阆中中华传统文化博览城,社长、总编辑们大为震撼,这里浓缩了华夏五千年的历史轨迹,让大家经历了一段奇妙的文化追寻之旅。

中华传统文化博览城是集文化展览与实践体验的综合性场馆,包含中华本源文化、中国文字、中国建筑在内等多重主题文化。馆内还设有陶艺、绘画、中医、染织、拓印、造纸等多个实践教室,市民可以在此学习文化知识,追寻文化本源。置身其中,社长、总编辑们一方面赞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一方面又为身处美好时代而感到自豪。

社长总编辑建言 培育独具特色的阆中旅游品牌

“阆中真正称得上山环水绕的灵韵之地。”“人杰地灵、物华天宝,阆中实至名归。”来到阆中鳌山圣境,大家登高与古城隔江相望,看奇特秀美的山水将沉淀着千年历史文化的阆中古城揽入怀中。

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王炳云说,阆中古城有许多不可多得的珍贵文化,利用这些文化资源,阆中将文旅产业紧密融合,在保护、传承、发展上采取了许多创新之举,值得充分学习和借鉴。

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文化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日报报业集团研究室主任王晓阳表示,阆中之行,其2300余年的悠久历史令人难忘。阆中山水秀丽,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人文荟萃的地方,非常值得细细品味和欣赏。希望阆中进一步扩大旅游宣传范围,放大旅游宣传效应,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

乐山市三江都市报编辑部主任熊先军表示,来到向往已久的阆中,瞬间被吸引。阆中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阆中拥有三国文化、科举文化、春节文化等独特的文化,非常具有吸引力。建议阆中在打造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名城和名人效应,深入挖掘、包装、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积极参与全球营销,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文化活动载体,提升国际知名度;打造全域旅游,对周边景点整体规划,打造更多网红景点,增强游客体验感。

当天,社长、总编们还集体观赏了《阆苑仙境》实景演出,富有独特美感的艺术表演让大家流连忘返。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