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松潘:“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成立

2021年05月18日14: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揭牌现场。松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揭牌现场。松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8日电 5月15日,四川省松潘县举行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格桑梅朵”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在松潘落地开花。“格桑”在藏语中意为幸福,“梅朵”在藏语中意为花朵,用“格桑梅朵”为基地命名,就是希望孩子们朝气蓬勃,健康幸福成长。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王疆立,阿坝州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骥,松潘县委书记贺松,松潘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晓斌为松潘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揭牌。至此,松潘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正式成立并投入使用。揭牌仪式后,全体人员参观了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据了解,松潘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占地面积1300平方米,分为未成年人工作、法治文化、法治教育、法治实践4大板块14个展区,共有模拟法庭、心理疏导室、报告厅3大功能空间。该基地将现代多媒体技术、智能技术、实践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围绕培养广大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民族团结意识、崇尚法治意识、绿色发展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开设了主题鲜明的精品课程,旨在打造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预防青少年犯罪为阵地、以法治教育宣传为窗口,集艺术性、科学性、教育性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加快推动青少年刑事检察工作步入专业化道路。

近年来,松潘县坚持把依法治县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和重要工程,统筹推进法治松潘、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紧扣阿坝州检察院“格桑梅朵”未检品牌“五个一”建设契机,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累计投入县级财政资金770万元全力支持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广大青少年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松潘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的设立,将为松潘县深化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集中更多优势资源、先进理念,也将为全县广大青少年汲取法治养分、保持身心健康提供更多平台载体。

下一步工作中,松潘县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统筹推进青少年法律咨询、临界预防、涉罪未成年人跟踪帮教、未成年人维权、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研究等工作,突出普法精准性、时效性,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持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法治信仰、法治意识,为松潘创造高质量发展和长治久安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钟林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