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电影讲给你听 成都为视力障碍人群提供无障碍观影服务

2021年05月14日15:57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40余名视障人士在电影解说员的帮助下,收听欣赏了影片《悬崖之上》。活动方供图
40余名视障人士在电影解说员的帮助下,收听欣赏了影片《悬崖之上》。活动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4日电 (郭莹)听声观影,让视力障碍人群感受国产经典影片魅力。5月13日,一场特别的观影活动在成都市可口可乐沙河电影院举行,40余名视障人士在电影解说员的帮助下,收听欣赏了优秀国产电影《悬崖之上》。据了解,此次观影活动也拉开了2021年“成都市无障碍观影月月会”展映活动的序幕。

“成都市无障碍观影月月会”展映活动由成都市影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与成都贺麟教育基金会·青芒影院在全市范围内联合开展。活动旨在满足视障人士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帮助他们感受电影艺术,推动无障碍电影的常规化放映。

据介绍,本次展映活动从2021年5月持续至12月,每月将固定展映一至两场电影。活动放映点,成都市影视服务中心除了以无障碍电影的形式展映档期内优秀的国产电影外,还会以0.8K技术放映国产经典影片,把更多制作精良、正能量的国产影片分享给视力障碍人群。

为了帮助视障人士更好地理解、欣赏电影,展映活动将为他们提供带有旁白解说的“观”影服务。在电影放映过程中,专业的电影解说员将利用简洁、生动的语言,在尽量不干扰对白、音效和背景音乐的情况下,描述演员的表情、动作及场景,将影像讯息描述、传达给观众,帮助他们直观体会影片内容。

“这类观影活动可以鼓励更多的视力障碍人士走出家门,通过聆听电影来感受世界的美好。”四川省盲人协会主席吴军表示,“成都市无障碍观影月月会”让视障人群和普通观众一样享受到电影艺术的乐趣,同时也让社会对这一群体有了更多的关注和理解。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