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学史力行 实干为民 服务“大群众”

2021年05月11日18:0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梅河到采气四厂开展调研了解基层生产和员工生活情况。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供图
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梅河到采气四厂开展调研了解基层生产和员工生活情况。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供图

“集中征集问题102个,细化分类、逐一落实;近500名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7项103次;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研145次,帮助解决基层工作和生活难题130项……”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有限公司树立“大群众”工作观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专项治理、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采取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措施,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以群众满意度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问题清单”变身“履职清单”

“地面配套建设按无人值守设计,未配置水井、厕所等生活设施,新井投产前期,临时驻守人员喝水难、如厕难。”在厚厚的一沓表格中,公司一线职工提报的“急难愁盼”问题映入眼帘,紧接其后的是责任部门、配合部门、工作措施和时间节点。

3月以来,该公司突出问题导向,向各单位征集意见建议102个。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充分运用“团队工作法”“员工思想调研”等一线工作法,在业务调研、安全检查、形势任务宣讲等过程中,开展座谈访谈,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面对面了解一线职工“急难愁盼”,现场答疑解惑、解决问题130余个。

按照“动态搜集,细化分解,及时反馈,动态跟踪”的工作方法,开展集中研讨,按照办理方式、办理内容细化、梳理问题,分类、分项逐个落实责任部门,明确时间节点,动态跟踪问题解决情况,做到及时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办实事。

“请群众上门”结合“送服务上门”

该公司以“中国石化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中国石化质量日”、“世界地球日”等为契机,围绕绿色低碳、安全生产、油气质量等社会公众关心的问题,与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西南石油局站活动相结合。邀请群众走进车间、走进井站,同时带着公众开放日活动走进社区、走进学校。

关爱孤寡老人、助学留守儿童、组织义务献血、为社区义务植树……该公司23个二级单位纷纷组建“心气”志愿服务小分队,把服务送上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解决问题,累计开展57项103次志愿服务,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和品牌化。

在元坝,一群特殊的“蓝精灵”——西南石油局大坪应急特勤中队,是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应急管理厅认定的“四川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他们时刻监护在高含硫油气开发作业现场,保卫着元坝气田安全平稳运行,保障着“川气东送”沿线6省2市70多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及居民需求洁净燃气供应;同时,他们接受驻地“119指挥中心”调派,抗灾抢险、防疫消杀……守护着驻地居民安全,用“最美逆行者”的背影诠释责任与担当。

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

在红色热土、革命老区——苍溪县,西南石油局的驻村干部吕品一依然奔走在三会村的村头巷尾,入户走访、拉项目、拓销路……成功“摘帽”远远不够,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关心革命老区发展,关心老红军和英烈后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是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持续开展的传统帮扶项目。

近年来,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全力履行社会责任,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先后帮扶7区县、13个贫困村的经济发展。特别是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以来,8个对口帮扶村全部成功“摘帽”,几千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受益。

在脱贫攻坚历程中,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产业、党建为主线,教育、医疗、消费扶贫、基础建设为辅助的长效增收扶贫之路。(薛婧)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