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朝天区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2021年05月10日16:0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朝天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朝天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朝天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五月的朝天,在项目工地的机器轰鸣中、旅游景区的熙攘人流里、田畴沃野的欢声笑语中、不断增长向好的经济数据里,追赶跨越、后发赶超的发展“浪潮”正滚滚袭来。

走进广元市朝天区经济开发区,一栋栋标准化厂房里:现代化的车间洁净敞亮,自动化生产线飞速运转,产品研发中心创新成果加速转化落地,工人们卯足干劲忙生产、奋力冲刺新目标。

而在广袤的朝天乡野,春耕生产热火朝天。省级四星级农业园区——朝天区蔬菜现代农业园区内,蔬菜集中育苗、移栽、统防统治等全程机械化服务,以及集分级整理、快速预冷、机械化清洗包装、周转贮藏、产品检验等于一体的蔬菜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为园区的快速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移步曾家山,景色如画、游人如织。

昔日“要解决温饱,除非再造一个太阳”的高寒山区,如今已摇身变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曾家镇太平村村民李翠英靠着家门前的“青山绿水”,开起了精品民宿“雨田山庄”,不但实现年均收入四五十万,还带动了一大帮姐妹脱贫致富。

勇立潮头、抢抓机遇,以产业结构调整、城乡融合、绿色发展、改革创新等发展战略为支撑,朝天区现代产业体系正加快构建。2020年,朝天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实现71.26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20.3:51.2:28.5调整为2020年的20.2:47:32.8,第一产业总产值行业口径突破100亿元;全部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总产值均双双突破100亿元;服务业总产出突破200亿元;县域经济迈上新台阶。

精耕民生,让美好的民生愿景成为现实。2020年,朝天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九年义务教育固巩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100%、100%和95.2%;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7%;“城市十分钟、乡村十五分钟文化圈”全面建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不断得到满足。

担当作为开新局,朝天区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下一步,朝天区将聚焦重点民生领域,紧盯事关基层发展和群众利益的事项,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最堵的具体问题;聚焦“县域经济、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生态文明、社会治理、从严治党”六大重点任务,奋力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张敏)

(责编:罗昱、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