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 多地利用“成都智造”预警成果举行演习

2021年05月10日16: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高新新城学校开展地震逃生应急演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成都高新新城学校开展地震逃生应急演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供图

人民网成都5月10日电 (朱虹)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5月10日上午,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以下简称“减灾所”)、成都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在成都高新新城学校、成都高新区菁蓉小学、成都高新区中和职中、绵阳市江油双河中学启动跨区域同步地震预警演习。

地震预警演习旨在让学校师生熟悉基于地震预警的避险方法,提高基于地震预警的应急避险能力和防震减灾意识,从而保障师生的安全。

此次演习模拟汶川发生7.0级地震,即将波及成都、绵阳等地,地震预警网触发了安装在学校的地震预警终端。地震发生时,中国地震预警网大陆地震预警中心向参演各学校同时推送地震预警信息,由于各学校距离震中的位置不同,预警倒计时时间也相应地不同。

演习中,师生们根据地震预警警报和地震预警避险预案进行了安全、有序疏散,演习圆满完成。当天开展的地震预警演练也让师生增强了灾害风险防范意识。

成都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部署,与大力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相结合,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推动城市应急智慧指挥体系建设、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等。目前,成都高新区已有45所学校、69个社区及高新区管委会、天府软件园、高新区消防大队、环球中心等应用地震预警,并将推动多灾种预警服务高新区。

据中国地震局地震预警技术研究成都中心主任、减灾所所长王暾博士介绍,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四川、云南等21省市的学校、社区、地铁和危化企业等重大工程等也将利用“成都智造”地震预警成果开展地震预警演习。该成果自中国地震预警网2011年公开服务社会10年以来,减灾所长期与各地中小学联合开展地震预警演习,有助于提高学校师生的应急避险能力和防震减灾意识。

(责编:袁菡苓、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