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执勤 四川江油特警突发心梗经抢救暂脱险

2021年05月08日07:1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工作中的王明伟。江油市公安局供图
工作中的王明伟。江油市公安局供图

5月2日上午,四川省江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王明伟,在执勤过程中突发疾病,战友强行将他送往医院急诊。经江油市人民医院造影检查诊断,王明伟因连续高负荷工作,突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目前,经过医生及时手术,王明伟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仍需要作进一步医学观察和相关手术治疗。

突发心梗

他以为中暑坚持工作 战友强行送医

“五一”期间,江油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全员上岗,王明伟像往常一样,承担起了江油城区的巡防工作。5月1日一大早,王明伟带领中队同事到江油方特东方神话主题乐园开展巡逻守护任务。因为节假日人流量大,除了饭点时简单应付了两口,王明伟一直执勤到晚上9点。

执勤结束后,王明伟又驾驶警车和战友到江油城区人流密集区域进行夜间网格巡逻,直到晚上11点才回大队。回到大队后,王明伟还忙着完善“五一”期间预防突发警情的处置预案,凌晨2点才休息。

5月2日上午,王明伟正在江油火车站执行巡逻任务,突然觉得胸口一阵绞痛。他捂着疼痛的胸口蹲了下来,告诉巡逻的战友:“不用等我,你们接着继续巡逻,待我缓过劲来,我再来追你们。”

过了一会儿,王明伟强忍疼痛,用一只手紧握腰间的枪械慢慢支撑着站起来,然后用衣袖擦去额头的冷汗,继续开展巡逻工作。10多分钟后,他再次感到疼痛,呼吸急促,身体直冒冷汗,随行战友发觉他脸色异样,再次停下来询问。王明伟说“没什么大问题,可能是中暑了”,并执意与大家一起继续巡逻。

这时,有人发现王明伟额头上爬满了豆大的汗珠,并有类似晕阙的征兆。为安全起见,大家立即将送他去医院。

经江油市人民医院造影检查诊断,王明伟因连续高负荷工作,突发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急性前间壁心肌梗死。

目前,王明伟已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要做进一步医学观察和相关手术治疗。医生表示,幸好送医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从警18年 曾记个人三等功2次

“他太有责任心了,工作起来顾不上身体。”王明伟的战友王自强回想起此事来依然后怕。他说,王明伟连续数天在早晚高峰执勤巡逻,基本上是连轴转,身体才没扛住,倒下了。

据了解,作为特巡警一中队中队长,王明伟平时要组织带领特巡警队员执勤巡逻,要分片区轮流组织企事业单位安保人员开展安保技能培训,还要和其他队员一道进行街面反扒工作。此外,他经常身兼数职,长期加班加点开展工作。

“他总是最迟离开办公室和执勤点,不完成执勤巡逻任务绝不归队。”在特巡警队员眼中,王明伟工作认真严谨,是典型的“硬核警”,组织警种演练总是以“随教随到”、言传身教的方式传授经验。

在单位,王明伟是认真负责的好特警;对其妻子来说,他是一位“不回家”的丈夫。王明伟平时忙于工作,总是缺席家庭活动,半夜接到特巡警大队电话就赶忙前往大队集合,一去就是几小时,甚至好几天。从去年年初到今年5月,他在单位的时间比在家的时间还多。

据介绍,王明伟今年40岁,从警18年,曾记个人三等功2次,获个人嘉奖8次,先后4次被评定为年度优秀公务员,荣获江油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诗城好警等荣誉称号。(王洪江、赵万萍、李培)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