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华坊:用年轻的方式共度“五四”

2021年05月05日09: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活动现场。秦天摄
活动现场。秦天摄

人民网成都5月5日电 (记者梁小琴)5月4日,成都新华坊,一场涵盖党史城市营造展、青年公益文化市集、青年思想文化论坛等丰富内容的活动,吸引了上千位年轻人来此共度五四青年节。

党史深度联结城市营造 “花式”活动创意传承五四精神

活动由共青团成都市委指导,共青团成华区委主办,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华坊青年之家承办。为弘扬五四精神,深化党建主题,新华坊·洞见艺术沉浸空间以“党的历史·城市营造”为主题,开展了一次独具艺术气息的党史展览,吸引众多观众“打卡”。展览深度讲述了党的奋斗历程、成华的发展更新、新华公园到新华坊的改变,与青年们一起在这个独特的空间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走近城市发展,走近五四精神。

同样人气爆棚的还有“青年文化·青年公益主题市集”。市集结合“成都十二月市”元素,从互动体验到艺术文创产品,吸引众多青年流连忘返,更以特别的互动方式与年轻人共同思考青年与自身、青年与大众、青年与城市、青年社会的关系。现场还设置了趣味十足的真人版“五四大富翁”,以通关冒险的方式让参与者更好地了解五四精神、城市营造、青年文化等相关知识。

青年文化深度分享 探索成都年轻人的多样和可能

在成都,有许多优秀的青年以自身专业的角度参与到成都的城市发展与城市营造当中。当我们谈到城市营造时,青年人能做些什么?活动现场的青年文化论坛上,数位青年代表进行精彩分享。“在成都这座包容又先锋的城市里,我们要把不同年龄段的人用开放的新型空间聚起来,先看到青年人,才能够看到这个时代。”青年代表们从青年组织、文旅行业、新媒体、文化空间等不同行业视角进行深度解析,与线上线下的青年人们探讨城市更新、社区营造、青年文化、青年参与等,去了解青年们在城市营造中都做了什么。

为了解成都青年人的生活,活动还特别设置了“青年文化客厅——互动打卡装置”,通过多个关于成都、青年的问题,邀请到场者用画笔画出自己的模样、特点,一起定义成都青年的模样,展现青年的多样和可能,看到属于每一个生活在成都的青年们独一无二的故事。在此次“青春礼赞,奋进有我”成华区五四青年节系列活动中,新华坊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了青年们学习党史的热情,也让不同领域的青年群体们“破圈”深度交流,感受成都青年文化的蓬勃发展,看见成都年轻人丰富的生活方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