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正青春”系列之三

25岁退役女兵端起“一碗水”

2021年05月02日09:1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老兵退役不褪色。董丽,曾经守护战鹰出击的军中之花,现在是带领群众发展的基层干部。她在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映秀镇一碗水村,扛起了乡村振兴的战旗。

2020年5月,为进一步加强农村建设,一碗水村与兴文坪村、沙坪关村三村合并,仍称一碗水村。彼时,在映秀镇党委书记欧旨勇等人的动员下,年仅25岁的董丽放弃了成都市区的安稳工作,来到这里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民委员会主任。

一碗水村村景。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合村后的一碗水村如何开展工作,是董丽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原来,合村前,3个村子都属于银杏乡下辖村。2019年底阿坝州政府撤销银杏乡,村民们本就有失落感,紧接着三村合并,兴文坪村不仅要把土地划给另外两村一起使用,还失去了村名,三村村民之间因此产生了一些隔阂,也缺少了对新的村集体组织的信任。

军人出身的董丽深谙集体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的道理,决定通过多组织开展集体活动拉近村民之间的距离。

趣味运动会现场,老人们玩“用嘴传面粉”游戏。一碗水村党总支部供图

今年“三八”妇女节,一碗水村开展了一次趣味运动会。下到几岁的孩子,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都积极参与了这次活动。“一组的人口最少,参加的选手也多是老人,结果他们却玩得最好、参与度最高。活动全程,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比赛的选手在笑,围观的群众也在笑。”董丽说,村内留守的孩子、妇女和老人平时很少有娱乐活动,开展趣味运动会既能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又能拉近大家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此前,在映秀镇政府举办的羌族运动会上,一碗水村代表队在6个项目中均表现优异,一口气拿下了5个项目的单项第一名和团体第一名。董丽说:“他们都是自愿参加运动会的,目的就是给村集体争得荣誉;没有参加的村民们也都在运动会现场为一碗水村喊加油口号。这些都代表着他们真正认同了这个新的集体。”

凝聚人心靠的不只是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只有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老百姓才会信任我们村干部。”董丽说,如今的一碗水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已经形成了以生猪、走地鸡养殖等为主的五大养殖业集体经济,经济总量接近一百万元,年利润达到七十多万元。

妇女们在扶贫车间里工作。人民网 刘海天摄

除了发展养殖业集体经济,一碗水村还成立了扶贫车间,解决留守妇女就近就业的问题。董丽表示,车间主要是在义乌的对口帮扶下进行来料加工。加上政府补贴,每件成品的利润大概在一块多钱,效率比较高的员工,一个月收入能达到两三千元左右。扶贫车间既方便了妇女在家照顾孩子,又让她们获得可观的收入。

在董丽看来,自己为村里所做的一切都不算啥。她说:“干部就是锻炼出来的,要不惜一切代价为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董丽在打篮球。实习生邢诗瑶摄

就是这样一个工作中开朗活泼、和群众打成一片的董丽,闲暇时间却更喜欢一个人独处。周末休息的时候,她很少出去玩,一般就是在家写书法或弹钢琴,又或是自己一个人去打篮球。钢琴和书法都是董丽上大学时自学的,后来参加工作也没有丢下。董丽说:“这些既是兴趣也是学习,能调节工作带来的压力,也能让我更好地审视自己。”

董丽(右)协助村民高富顺(左)一起绣党旗。人民网 刘海天摄

据董丽透露,为迎接建党100周年,一碗水村计划献上一件特别的礼物——羌绣党旗。这面党旗,面料用的是藏族的哈达,工艺是羌族的刺绣,代表着藏族、羌族、汉族人民共同的美好祝愿。董丽说:“‘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我们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得到了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我们感受到了家国大爱,对我们的家国也始终抱着感恩的心。”(刘海天、实习生邢诗瑶)

 

【相关新闻】

“我是党员正青春”系列之一:扶贫干部当上了“汉语宣教大使”

“我是党员正青春”系列之二:他带着最亲密的“朋友” 走进了地铁“大脑”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