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正青春”系列之一

扶贫干部成了“汉语宣教大使”

刘海天

2021年04月30日08:3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读书点亮心灵,书香润泽人生。”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的青年党员向陈,1992年出生,2015年参加工作。3年前,他去到阿坝州阿坝县参与扶贫工作,也陪当地孩子读了3年书。

向陈给孩子们上课。受访者供图

四川省阿坝州阿坝县垮沙乡哈木措村,是向陈参与扶贫的村子。当地居住的藏族同胞比较多,大多不会说普通话。刚到村子的时候,向陈发现与当地居民进行语言沟通很是困难。为了打通语言关,他决定在当地推广普通话。

说干就干!向陈找到垮沙乡中心校校长日波,毛遂自荐,要给孩子们当免费的汉语老师。当时,日波校长对这个小伙子不了解,就说让他上两堂公开课试试。没想到这一试,效果出奇的好!刚开始还有些拘谨的孩子们,很快就和向陈熟悉起来,踊跃地玩起了“成语接龙”。自此之后,向陈就负责了全校6个年级6个班的汉语课,从新生到毕业生,全部都教。

苦心人,天不负。向陈一边学习藏语,一边教孩子们说普通话,最终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中心校二年级以上的学生,差不多都能承担简单的汉语翻译任务。此外,中心校正式聘请向陈为“汉语宣教大使”,这让他很是高兴,“这个小学发的证书,好像比大学毕业证都珍贵”。

向陈(左)在群众家中走访。受访者供图

向陈一周在垮沙乡中心校上二三节课,其余时间,他还要忙扶贫工作。到哈木措村后,他发现村里卫生情况不太好,有的家里沙发垫子脏得发亮、有的家里锅碗瓢盆乱堆一通……向陈是医院派来的,深知要守护群众的健康,非先搞好卫生不可。于是,他决定帮群众买柜子。

向陈将自己的想法与村上沟通后,哈木措村通过了一条新规:村民经过卫生培训并通过卫生检查后,可以半价购买衣柜、鞋柜等家具。愿意参加的村民可签订协议执行,不愿意参加的也不勉强。按照协议,如果3次以上卫生检查不达标,村里将把柜子收回,奖励给卫生状况进步明显的家庭。首次签约,全村40户居民就签了19户,让当地扶贫干部很受鼓舞。

签约后,向陈和其他扶贫干部一起,逐个入户进行卫生培训——牙刷要怎么放,被子要怎么叠……带着村民改进卫生习惯。培训10天后,村民家里的卫生情况明显向好。居住环境变好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乡干部来检查后纷纷点赞,并安排其他村的人来参观学习。阿坝县县长陈宝华参观后,要求将哈木措村的做法在全县进行推广。

今年2月,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很多扶贫干部按照计划要进行撤换,向陈就是其中之一。对来换岗的同志,向陈有太多话想说,但他最想说的是——一定要重视教育,教育是最大的希望,也是最根本的出路。3年扶贫期间,向陈除了教授当地孩子汉语外,还经常通过各种方式和他们交流。比如,把成都美丽夜景、美味食品的图片给大家看,告诉孩子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要靠学习走出大山,再反哺家乡。

当个“武林高手”是向陈的梦想。受访者供图

向陈身上,不只有家国情怀的热血,也有真我风采的热情。从小就梦想着成为“武林高手”的他,喜欢挥拳练武、各种体能折腾,“无论住在哪里,家里都要搞个沙包,强身健体”。武侠小说里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武林高手”的梦想,离当代人很遥远,但向陈那股为了贫困群众全力以赴、敢打敢冲的劲头,着实与“大侠”无异。

对于从哈木措村撤回来后的生活,向陈还没有计划好。他只说,现在要做好收尾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