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无从下手?成都图书馆馆长邀你一起读书

2021年04月24日10:5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肖平为学生授课。成都志愿者网供图
肖平为学生授课。成都志愿者网供图

人民网成都4月24日电 (赵祖乐)4月22日,成都图书馆馆长肖平,作为“畅游天府文化·名师一堂课”大型志愿服务活动的名师志愿者,走进四川天府新区教科院附中,以“你不知道的成都图书馆那些事儿”为题,给初一学生科普图书馆的那些事儿,并现场解答同学们对成都图书馆的所有好奇。

课堂上,肖平从图书馆“五要素”讲起,向同学们介绍了“馆舍、资源、馆员、读者、技术与标准”为何缺一不可。他告诉同学们,成都图书馆现有纸本资源300万册、数字资源近亿篇(册),还有古籍字画、名人手稿、老照片数据库等。

“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注册读者均能免费使用所有资源,凡持有成都市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的市民也能免费使用。”肖平表示,除了线下图书馆,在成都数字图书馆·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共享平台上,有近亿篇(册)数字资源免费提供给广大读者,共分为电子书刊、教育学习、学术资源、外文资源、少儿资源、音乐艺术和试用资源七大板块。

面对同学们的问题,肖平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利用图书馆的电子资源,多阅读、多分享。七年级一班孟可欣说:“我一直很喜欢阅读。今天听了肖老师的介绍,让我有了去图书馆学习的兴趣。”

当天活动现场,四川天府新区教科院附中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并加入成都志愿者网(APP)开展的“成都少年儿童志愿服务引领计划”,肖平现场为学校志愿服务总队授旗,并带领少年儿童志愿者代表入队宣誓。目前,学校七、八年级近200人已全部注册成为成都志愿者,并成立了3支志愿服务分队,后续还将有更多师生、家长加入志愿者行列。

“今天肖馆长给我们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分享会,他的讲述让我们的学生对图书馆有了一个更全面的认识。”四川天府新区教科院附中团总支书记蔡林波表示,未来,学校还将与社区、企业联动,开展环保、助残、敬老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据介绍,“成都少年儿童志愿服务引领计划”由成都市文明办指导,将通过广泛邀请少年儿童注册成为志愿者、组建队伍,系统搭建少年儿童志愿服务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和激励平台,开展少年儿童助力城市发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等,全面促进少年儿童参与志愿服务。

(责编:高红霞、薛育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