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平乐古镇积极打造竹文化博览小镇社区路线

王波

2021年04月19日16:2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平乐古镇积极打造竹文化博览小镇社区路线。平乐古镇供图
成都平乐古镇积极打造竹文化博览小镇社区路线。平乐古镇供图

近年来,成都平乐古镇利用自然、历史、文化等优势资源,积极打造竹文化小镇社区旅游路线。

平乐古镇拥有“瓷胎竹编”“竹麻号子”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瓷胎竹编是平乐古镇独有的一项非遗技艺,也是平乐古镇竹文化最典型的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瓷胎竹编传承人游伟就在平乐古镇的竹编一条街上开了一家名为“中国竹编”的店铺。游伟的一个心愿,便是将这里打造成为瓷胎竹编技艺的传承地。

据悉,瓷胎竹编所需的原材料产自距离平乐古镇白沫江上游1公里处的川西竹海景区。该景区外,当地社区为提高居民收入,还规划打造了一条社区游线集市。

在古镇的邛州园,集中展示了酿酒坊、榨油坊、造纸坊、农家小院、官宦庄园、平民草舍、耕夫土房,俨然就是川西文化生活场景的一个缩影。邛州园依托非遗文化开展各项传统文化体验,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汉服礼仪、礼射投壶、活字印刷、酿酒榨油、传统射艺体验等多种户外项目。

从天然的川西竹海万顷竹林到以竹子为原材料的瓷胎竹编体验,竹文化串联起平乐古镇的社区旅游路线,成为当地百姓实现幸福美好生活的幸福路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