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凉山首届非遗创新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将在深圳时装周呈现

2021年04月07日20: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非遗创新设计大赛现场。宋明摄
非遗创新设计大赛现场。宋明摄

人民网成都4月7日电 (朱虹)今日,首届四川凉山非遗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昌举行,现场展示了精美的首饰、服装等众多手工艺品。经过评选,包括彝族服饰、彝族现代童装系列、彝族羊毛毡现代日用品在内的10件优秀作品脱颖而出,它们还将亮相深圳时装周。

据悉,此次比赛共有56位人员报名参赛,其中30名选手作品通过初审进入决赛。报名者有在校学生、个体商户、工作室以及23位独立设计师。本次大赛活动旨在发掘一批具有彝族文化元素的产品。这批产品经过创意设计,提升产品质量,既能体现非遗传统文化之美,又具有时尚感及市场推广价值。活动弘扬了凉山传统文化,以现代手法挖掘非遗价值,促进创新发展,推进凉山本土品牌建设。

目前,凉山现有国家级非遗名录20项、省级非遗名录111项、州级非遗名录318项、县级非遗名录1209项;11名国家级传承人、95名省级传承人、300名州级非遗传承人;国家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3个、省级非遗传习基地2个。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