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田头到餐桌”四川省农科院助力全省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发展

2021年04月03日09: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部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研究成果转化产品。人民网 朱虹摄
部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研究成果转化产品。人民网 朱虹摄

人民网成都4月3日电(朱虹)昨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大会在蓉召开。会上正式发布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2021年科技成果转化年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行动工作方案》),把加快农科院成果示范转化和产业化作为全年工作重点,彰显农业科技成果加速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十三五”以来,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培育推广农作物新品种423个,比“十二五”增长54%,占全省审定品种数的40%以上,其中国家审定(登记)品种160个,育种创新水平处于国内第一方阵;加强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研究,研制并大面积集成示范主推技术共129项(次),占全省总数的45%,以“川羊肚菌商业化栽培技术”“资中晚红血橙栽培技术”为代表的一批关键技术支撑了四川省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发展。

与此同时,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共实施科技成果中试熟化与示范转化工程项目397个,省财政用于成果转化的资金累计达9220万元,争取国、省、市、县相关项目资金1.88亿元,建成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65个,培育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农场104家,开展“四新五良”科技成果转化推广面积达3.8亿余亩次,在示范推广区域实现每亩增产增收15%以上;实施产业化示范项目68个,建成产业化平台40余个。优质科研产品不断涌现,累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6500万元。其中,农林保水剂在“川果”产业主产区广泛运用,“芙思塔”鱼子酱产品通过欧盟和美国FDA认证,加工出口鱼子酱占全球的7%。

“召开科技成果转化大会,就是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我院落地落实。”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吕火明表示,下一步的主要任务是突出人才引领,切实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十大重点任务,重点在‘用’‘建’‘服’‘保’上下功夫”,即:用人才、用项目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深入推进分院、现代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农场等平台建设;服好务,为“川字号”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科技成果;强化工作保障,把成果转化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农科院科技人员的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工作营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据了解,四川省农科院在高质量巩固拓展科技扶贫成果基础上,围绕三大重点领域,推动全院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体系等平稳过渡和转型升级:一是围绕已脱贫地区的乡村产业振兴,以现有的科技示范基地为依托,聚集最新科技成果和最优专家团队,推动成果转化工作扩面、提质、增效;二是围绕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充分发挥成渝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集团军”优势,举办好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农业科技成果推介会,全面展示推广联盟协同创新科技成果;三是围绕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举办一系列院士专家论坛,做大做强“天府农科智库”品牌,为“川字号”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科技成果。吕火明说,后续还将制定出台《院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农产管理办法》《院“院地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等。

“‘十三五’期间,我院育成品种在全省覆盖率60%以上,自主研发技术覆盖率达70%以上,科技成果转化率稳定在80%以上,有力支撑了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实现了乡村振兴全面深化和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良好开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雄说,在成果转化方面,主要业绩体现在积极谋划顶层设计、大力加强项目引领、集成推广优质成果、探索应用高效模式、创新提升工作机制,以及着力强化院地企合作、深入开展推介培训七个方面。“十四五”期间,省农科院将立足现代种业、智能农机装备、烘干冷链物流三大先导性支撑产业重要需求,突出粮食安全保障和耕地保育,实现成果示范辐射连点成面的转变,实现成果转化能效向高层次高质量跃升的转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科技扶贫成果,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主动融入全省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建设、主动融入“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科技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

据四川省农科院副院长杨武云透露,下一步全院还将进一步谋划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新举措。“十四五”期间,农科院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加快推进,其中全院创新转化收入到2025年要比2020年翻一番以上,即达到1亿元以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