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大黄生“金” 药农成助力乡村振兴的“先行军”

2021年03月31日21:4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正在地里劳作的彭明贵。坝底乡人民政府供图
正在地里劳作的彭明贵。坝底乡人民政府供图

近年来,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坝底乡新羊村依托中药材种植的传统优势,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村民彭明贵,就是靠种植中药材率先致富的村民之一。

一大早,彭明贵就在海拔1500米的高山上种植大黄。以前,这里交通闭塞,一家4口仅靠他和妻子在外打零工维持生计。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加上还要供2个孩子读书,彭明贵一家在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针对彭明贵的致贫原因,当地政府以“一对一”结对帮扶的方式,助其脱贫。

据了解,2016年,彭明贵和妻子在家种植重楼4亩,纯收入达20万余元。尝到了种植重楼的甜头,他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更大了,打算扩大种植规模。于是,2018年,彭明贵栽种了10余亩适合高海拔种植的大黄。由于坝底乡独特的地理位置、肥沃的土壤和适宜的海拔,彭明贵种植的大黄品质好、产量高、药用价值高,让他实现经济收益10万余元。

2021年,彭明贵决定继续扩大大黄种植规模40亩,预计收入将达40余万元。谈起这几年的变化,彭明贵说:“感谢国家的政策、感谢政府的帮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

截至目前,四川省北川县坝底乡种植大黄、重楼、黄连、厚朴等中药材2431亩,产生的经济效益达3600万元。同时,坝底乡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等产业有机结合,不断延伸中药材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王洪江、李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