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经大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 推行“长征系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021年03月26日19:2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西南财经大学“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党建与思政系列产品。西南财经大学供图
西南财经大学“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党建与思政系列产品。西南财经大学供图

走出“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红军长征”VR实验教室,青年学子们似乎还沉浸在战火纷飞的场景中。

“穿越到战场,演员式融入,情境中沉浸,故事里共鸣”,这是西南财经大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一幕。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筹划、带头研发,成功推出拥有十项著作权保护的3D+5G+VR“红军长征在四川”的党建与思政系列产品,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教学内容、形式、方法创新。

深挖党史“富矿”,不断建设党史育人资源库

谈及“长征系列”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诞生的初衷,西南财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晓勇教授表示,用信仰引领教学,使学生从中感受到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进而坚定理想信念。

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聚焦“红军长征在四川”的革命历史建设VR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充分挖掘红军长征在四川的红色教育资源,对于宣传红军长征精神、传播中国革命文化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18年以来,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先后投入320万元支持该项目建设,先后完成“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彝海结盟”“翻雪山草地”等4个实验项目创作,其中“飞夺泸定桥”项目率先获批省教育厅立项重点建设。学校正积极申报国家级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建设。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所”所长李春梅教授介绍,该项目作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特色实践教学,已先行面向2020级本科生展开,“红色资源库”正在逐步发挥育人魅力。

李春梅教授举例说:“在红军‘飞夺泸定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学生可通过创设的虚拟仿真实验环境,全方位了解红军飞夺泸定桥的历史背景,围绕战略决策过程、战时兵力部署、敌我战术较量、夺桥勇士组成、武器装备选择等,以交互任务体验夺桥全过程,从而达到强化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对重大历史事件的认知判断和革命英雄的敬仰之情。”

延伸“红色殿堂”,不断发挥党史育人影响力

“红军长征在四川”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思政课新的“打开方式”,受到广大青年大学生的追捧,已成为新时代青年补足“精神之钙”的“红色殿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魏晶说:“沿着中国共产党一路探索过来的革命道路前进,我们将更加明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红色殿堂”也逐渐在广大干部、群众、师生中间产生了良好影响。目前,该项目已经在长征干部学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联盟院长论坛、四川省经济副中心专题研讨班、大中小学等场所展示、体验、互动、推广。

西南政法大学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引进该项目,师生体验后表示:这种方式在重温历史的同时,让大家对长征精神、对“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和认同。该项目已成为西南政法大学“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活动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今年年初,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泸州四渡赤水分院古蔺校区太平渡现场教学点完成了53台VR设备安装、调试和课程导入,首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顺利建成投用。(王中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