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首次入川 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首榀梁成功架设

2021年03月23日14:5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建成后,宜宾、自贡至成都往来将更加便利。人民网郭莹 摄
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建成后,宜宾、自贡至成都往来将更加便利。人民网郭莹 摄

人民网成都3月23日电 (郭莹)备受关注的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建设迎来重大节点。今日,中铁北京局建设者利用高铁箱梁运架一体机,顺利完成线路首榀箱梁架设任务。自此,这条时速350公里高铁线建设进入线下线上工程同步施工阶段。按照计划,全线预计于2023年建成通车。

位于四川自贡市沿滩区与富顺县交汇处的釜溪河双线特大桥,是新建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上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大桥为双线高速铁路大桥,全长1941米,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川南城际铁路自贡至宜宾段首榀箱梁架设的位置正好位于这座桥上。

今日上午10点18分,长约97米、高约9米,重约720吨的高箱梁运架一体机启动运转,数十根钢绞索将一榀长32米,重900吨的钢筋混凝土简支梁悬吊至指定桥梁支座上方,随后将其缓缓放下,稳稳架设于桥梁支座上。

据了解,高箱梁架设一体机又称流动式架桥机,在国内高铁建设装备中处于领先地位。今天使用的这台设备曾运用在张吉怀铁路建设中,这是首次服务四川高铁建设。

中铁北京工程局自宜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柴敬尧介绍,川南地区多丘陵地貌,桥隧比高,高铁线路设计施工会涉及大量的桥隧相连结构。使用运架一体机,可实现隧道口零距离架梁,既不需要辅助机械,也不需要多余人工。另外,和传统步履式架桥机相比,高箱梁架设一体机采用掉箱梁技术,能保证箱梁通过隧道时的最大间距,减少箱梁通过隧道的时间,满足在隧道内架梁等特殊工艺需求。

据了解,以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一标段线路为例,线路设置有桥梁37座、隧道6座,桥隧比高达69%,因此高箱梁架设一体机在该线路架设中运用空间广阔。

川南城际铁路是国家铁路网“八纵八横”第六纵京昆线(成昆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客专第二通道(成都-自贡-泸州-重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贵客专第二通道(成都-自贡-泸州-遵义-贵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证这条川南交通要道早日贯通,建设者们抢夺工期,加紧建设。按照施工计划,川南城际铁路自宜段一标段线路长36.5公里,占线路总长的43.7%,计划架设578榀梁,架梁工作将持续到2022年7月。

从线路走向来看,川南城际铁路分为内江经自贡至泸州和自贡至宜宾两段,两段凑成“人”字形状。其中,自贡至宜宾铁路全长约8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由成兰铁路公司负责建设。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强自贡、宜宾与成都的互联互通,有利于川南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