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牛彰显“邻里文化”魅力 打造社区美空间样本

2021年03月22日17: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金牛区西华街道府河新居社区邻里文化生活馆 金牛区西华街道府河新居社区供图
金牛区西华街道府河新居社区邻里文化生活馆 金牛区西华街道府河新居社区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22日电 “没想到酒是这样蒸酿出来的。”“手工的蜀绣好漂亮啊!”“今天的川剧表演真棒!”……近日,装饰一新的成都市金牛区西华街道府河新居社区邻里文化生活馆里常常传来阵阵笑声和掌声。

据了解,该生活馆位于府河星城馨苑86栋1楼,占地1160平方米,是四川省最大的社区邻里文化生活体验馆。体验馆展示内容包括剪纸、竹编、酿酒、染坊、木雕、蜀绣、书画等多个传统文化艺术项目。自2020年11月15日正式启用以来,该生活馆吸引了大量社区内外的居民前来参观。

府河新居社区作为金牛区天府艺术公园片区的核心区域之一,西华街道党工委在规划和建设上打破了以往文化馆建设千篇一律的框架,以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独树一帜的“邻里文化”为切入点,指导社区以府河本土非遗文化的普及推广为建馆宗旨,通过地域特色鲜明、百姓日常喜闻乐见的多种文化艺术形式,积极彰显巴蜀文化主题,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中国传统手工工艺的独特魅力,深切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邻里文化生活馆大力推动文创+文旅的“双轮驱动”发展模式,把染坊、林盘、雍渡码头、叶伯和等历史人文资源与现代文化符号相融合,集传承民族传统、社会主义文化宣传、价值观教育等要素集于一身,全面体现于府河新居社区邻里文化生活馆。

邻里文化生活馆通过建立“社区+社会组织+文创”多方联合共赢的全新运作模式,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委托成都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作为向生活馆的服务提供方,通过监督落实双方约定的履行责任。在多方的配合努力下,生活馆在最大限度地盘活了集体资产的同时,也日渐提升了“天府文创金牛“的品牌知名度。(杜佳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