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黄水镇:感受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的诗意栖居

2021年02月22日14:4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精品民宿项目。双流白塔社区供图
精品民宿项目。双流白塔社区供图

近日,四川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宣读了四川省委、四川省政府关于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示范村的决定,并予以表彰。其中,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被命名为“2020年度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乡镇”。

噪音污染区变“网红”景区、空壳社区变农商文旅体融合示范区、集中安置小区变新型城市社区……近年来,双流区黄水镇从空间到场景、从生产到生活、从服务到规划、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为了助推黄水蝶变的加速器。如今的黄水镇各社区,以“巴适安逸和美”为特征的公园城市社区新场景正在这里生根发芽,黄水人正品尝着乡村振兴带来的甜头。

创新社区场景营造城市美空间再升级

错落有致的新村民宿、推门见景的诗意栖居,漫步在黄水镇云华社区空港花田,可以感知自然生态本底、熊猫大地景观和健康绿道风光的相得益彰。随着空港花田成为成都市“网红”打卡地,云华社区也频频“出圈”。未来,社区还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实现生态价值多元转化,以“业兴、家富、人和、村美”为目标,促进生态公园与产业项目互融共生。

另一个高颜值社区,当数黄水镇白塔社区。古蜀农耕文化发祥地、三国文化重要承载地,历史的沉淀,为白塔厚植了农耕文化底蕴。但就在不久前,这里还只是一个基础配套差、产业落后的“空壳社区”。“在营造公园城市过程中,白塔社区重点突出文化长廊二十四节气和牧山三宝景观打造,最终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创产业和文旅经济发展前进的动力。”黄水镇相关负责人道出了白塔的蝶变秘密。

一个个城市美空间的打造,只是黄水镇社区发展治理的一个缩影,不断创新前进的黄水镇,正向着人城境业和谐发展的大美公园社区目标迈出坚定的步伐。

公园社区“四同”治理法 为居民幸福加码

黄水镇牧马山区域森林覆盖达60%以上;规划天府绿道超300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平方米……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为黄水镇建设公园社区创造了先机。当然,公园城市的建设不能只有“面子”没有“里子”,于是以“ 社区发展,速度与质量要同步;社区更迭,乡愁与城愁要同调;社区赋能,发展与治理要同振;社区融合,文化与生活要同美”的黄水“四同”治理法应运而生,并在解决自治和服务功能、城市综合管理功能、发展治理规划难题上进行了有益探索。

2014年,9600多人搬入楠柳社区集中安置小区,黄水镇按照“15分钟生活服务圈”标准,集中配置了学校、医院、日间照料中心等公共服设施。在实现居民生产生活方式同步转变的进程中,黄水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合作打造了“睦邻生活服务馆”,开展4:30儿童课堂、文艺培训等服务,潜移默化引导群众从“村民”向“市民”转变。 “今年底,全家预计收入20万元,比三年前翻一番。”白塔社区居民居民王洪彬说。社区近年来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精品民宿等特色产业,黄水镇采取“龙头企业+股份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板坡·良舍”精品民宿项目,不仅让居民人人都有参与感,更让参与者们的收入“节节攀升”。

打造公园城市范本 “黄水经验”走出国门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2020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世界各地近千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黄水镇党委书记袁甫作为邀请嘉宾参加开幕式并作主题演讲,以黄水为范例向世界介绍成都市双流区在探索公园社区建设、推进社区发展治理、构建未来美好生活场景的经验做法。

空港花田、“板坡·良舍”精品民宿项目、楠柳社区“共享菜地”、文化长廊二十四节气、“牧山三宝”景观、“商瞿里”……这些鲜活的案例,是黄水镇公园社区发展治理的生动实践,也是公园社区美好生活场景频频“出圈”的原因。(李思佳)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