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成都金牛区民警的驻村坚守

2021年02月18日17: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春节期间正在工作的李建航。宫浩 摄
春节期间正在工作的李建航。宫浩 摄

今年春节,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许多民警都选择就地过年。2019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公安分局茶店子派出所办案队民警的毛珠豪,就是其中之一。他在2021年1月被驻派到简阳市石钟镇五桂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今年春节,他就在村里过年。

春节期间,村里热闹了起来,外出务工的人员返回五桂村。疫情排查和防疫宣讲就成了毛珠豪的日常工作,挨家挨户宣传走访和实时更新疫情动态是他的主要任务。

为了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外出村民的返乡动态,毛珠豪制作了花名册,通过电话落实返乡人员返乡时间。

“有时他们会突然说‘你好像我儿子哟’,我有些不好意思,又感到很酸楚。这些老人的儿女在外地,对他们来说,有人陪他们唠唠嗑就是一种满足。”毛珠豪说,平时无论是田间地里还是茶余饭后,自己总会和村民们拉拉家常,听他们念叨在外的孩子。

春节期间在简阳市石钟镇五桂村坚守的,还有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公安分局民警李建航。他同毛珠豪一样,也是2021年1月前往简阳市石钟镇五桂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因为李建航住在石钟镇,春节期间每天都要往返于相距十多公里的村镇间,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

此外,为了落实森林防火措施和禁毒摸排工作,李建航每天徒步到山区、林区、土坯房区进行巡逻和检查。黑夜,他打着手电走在崎岖的道路上,只为守护一方百姓。

“这样过年挺好的,都是守护百姓平安。”李建航说,刚到村里时的不习惯正一天天消失。能和简单、淳朴的村民迅速“打成一片”,他很欣慰。(王洪江、潘汛华、蔡诗璇)

(责编:罗昱、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