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戒毒民警与交警跨界联合直播执法 提醒市民文明出行

2021年01月04日17:1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正在执法的民警。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正在执法的民警。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4日电 (王洪江)2020年12月31日晚上8点,四川戒毒、资阳交警官方抖音号等平台同步直播“与法同行——答网友问”,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和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的民警首次“跨界”合作,通过现场查毒驾、酒驾和科普防毒拒毒知识等形式,提醒广大网友安全文明出行。

“你好,请配合检查!”晚上8点半,一辆黑色轿车在设卡拦截点被民警拦下,民警要求小车司机张某打开车门,但是无论民警如何劝说,张某就是不肯打开车门。经过几分钟的僵持,张某无奈,只得摇下玻璃窗。经现场酒精和尿液测试,张某的血液酒精含量在正常范围,尿检结果呈阴性,不属于酒驾或者毒驾。他说:“我曾因酒驾接受过处罚,所以现在看到警察就有点害怕。”

据介绍,毒驾会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二条之规定进行处罚:吸食、注射毒品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2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记者从四川省戒毒管理局了解到,戒毒人员被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后,原有驾照即被注销。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戒毒人员出所后,3年内没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的,可以申领驾照。但取得驾照后,能否继续保持操守,不再复吸甚至毒驾,一直是民警关注的重点。

“有很多回归人员和家属在关注我们的直播,希望你们继续保持操守,平安文明出行!”直播现场,民警还向网友展示了仿真毒品模型,介绍了毒品的危害和识别吸毒人员的小技巧。

(责编:李强强、彭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