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高铁首开复兴号动车组 成都到重庆1小时直达

2020年12月24日12: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渝高铁首开复兴号动车组。但唐文摄
成渝高铁首开复兴号动车组。但唐文摄

人民网成都12月24日电 (郭莹)今日上午9时15分,成渝高铁首趟复兴号动车组,从成都东站驶出,经过1小时运行,抵达重庆沙坪坝高铁站。自此,成渝两地间实现高铁公交化运营1小时直达。

成渝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际铁路网的主骨架。成渝高铁线路全长299.8公里,2015年12月建成以来,按时速300公里运营,客流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今年,为更好地满足沿线群众出行需求,国铁集团充分运用我国高铁科技创新成果和运营实践经验,积极组织开展成渝高铁达标提速提质工作,多项技术实现新突破。经过改造,除两头枢纽外,中间线路将按最高时速350公里运营。

据介绍,目前国铁集团在成渝高铁安排开行动车87.5对,优化运输组织,加密列车开行频次,成渝间平均每20分钟一趟;优化旅客候乘、乘车流程和接驳换乘服务,推行验证、检票合一,实现高铁、地铁、航空多种交通方式融合;对客服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改善站车环境,试点“静音车厢”,改进重点旅客、商务座旅客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运营服务将实现产品公交化、购票公交化、乘车公交化、服务公交化。

在成渝高铁达标提速提质的同时,国铁集团正加快推进成渝中线高铁规划建设,目前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

(责编:罗昱、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