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曹海泉:逆行无畏 仁心坚守

2020年12月02日13: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曹海泉在病房了解患者情况。
曹海泉在病房了解患者情况。

曹海泉,是南充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党支部书记、主任。作为南充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市级专家组成员,他积极投身于南充市新冠肺炎病人的会诊、救治以及片区的蹲点督导和防控工作,参与了南充市中心医院嘉陵院区隔离ICU的改建和诸多新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今年12月,被评为四川省第八届先进工作者。

曹海泉曾多次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救治,包括甲型HIN1流感、H7N9禽流感及各种复杂疑难危重病人的救治。2月13日凌晨2:30,他接到紧急通知:上午8时在医院紧急集结,率20名队员,出征驰援湖北武汉。

在武汉期间,他所在的医疗队与四川其他医疗队组建后共同管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的重症隔离病房,曹海泉担任医疗组长。他率领队友们对病人病情进行精准的管理,对提高新冠肺炎的救治效果发挥了重要作用。曹海泉所在的四川医疗队收治的高龄重症和危重症病人占了大多数,特别是许多都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等等基础疾病,免疫力差,病情复杂。他带领队友们仔细查房,认真分析,对病人的病情变化进行每日汇总和分析,对诊疗方案进行精细化调整。

为准确了解并积极解决患者需求,想方设法去安慰患者,尽早脱离不良情绪的困扰。通过和病员们建立微信群,加强交流消除大家的负面情绪,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有的患者吃不习惯食堂的饭菜,他和队员们就将自己不舍得吃的一些水果等送进病房给患者吃。同时,带领队员们和病人结对子,为病人提供最大的帮助,及时发现和疏导病人的心理障碍。

为了打消队员们的畏惧心理,他先进病区了解清楚情况;在病区内涉及到采集核酸等高风险操作时,他会说:“我先来”;他还不断的进行强化院感知识的培训,提高队友们的防护意识和监督队友们的防护措施,要求队员们互相查看防护服穿戴是否到位、互相提醒院感措施、认真执行“双进双出”等制度,确保每一名队员的安全返回。(图文由四川省总工会提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