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231.8亿 达州市第二届文旅发展大会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01日14: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达州市第二届文化与旅游发展大会现场。郭莹 摄
达州市第二届文化与旅游发展大会现场。郭莹 摄

人民网成都12月1日电 (郭莹)巴山蜀水,美景醉人。如何把优质文旅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文旅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11月29日至30日,在四川省达州市第二届文化与旅游发展大会上,与会人员深入交流,总结经验,展望未来。

本次大会上,“大巴山·大三峡”文化旅游发展联盟成立。万源市航空旅游小镇等8个项目成功签约,签约金额达231.8亿元。

看数据:文旅指标增速居首 区域影响大幅提升

2019年,达州市旅游接待游客4137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收入328亿元、同比增长57%,增速居全省第一。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对旅游业造成冲击的情况下,达州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稳企业保产业,成效显著。1—10月,达州市文化产业115家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实现44亿元、同比增长1.1%;全市旅游接待3005万人次,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1.4%;实现旅游总收入219亿元,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2.1%。

“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一手抓重点项目建设,一手抓文旅品牌打造,持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文旅产业成为了全市经济发展的‘绿色引擎’。”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介绍,聚焦“全国巴文化高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达州正加快构建“一核两区三带”发展布局,着力打造包括巴山大峡谷在内的一批旅游精品景区,此外,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川陕革命根据地战史馆等一批红色文化重点项目的建设也在积极推进。

抓机遇:擦亮文旅金字招牌 推动文化旅游经济量质齐升

品一盏清茶,静听巴山夜雨;撑一把纸伞,漫步山如黛水含烟的龙潭河畔;在窗明几静的农家小院品尝旧院黑鸡,在“川东第一漂”体验激流勇进;在万源保卫战战史陈列馆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在露天剧场观看光影实景演绎秀《秘境龙潭》……如今,人们到万源旅行,拥有了更为丰富的体验。

记者了解到,万源目前已完成“3大核心景区、4条旅游环线、5个特色小镇、N个乡村旅游点”的整体布局。因地制宜“多链条”融合,深度开发富硒茶、旧院黑鸡(蛋)、万源青石等特色产品,以工业园区、现代农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助力“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数据显示,近三年当地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

实现“蜕变”的不仅是万源,在达州,多地通过抢抓战略机遇做大区域文旅市场,做强区域文旅品牌,实现区域文旅品质的大幅提升。

“今后达州将坚持创优文化旅游环境、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包惠透露,今后,达州将紧扣巴人故里、红色达州主题,加快罗家坝、城坝遗址的发掘保护和开发利用,重点提升神剑园、万源红军公园、巴山红军公园等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品质。加快建设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园区,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文化创意、度假休闲、文旅康养综合体,开发一批精品线路,建设一批星级酒店、主题酒店、度假酒店,让游客在达州吃得放心、住得舒服、游得尽兴。

促合作:共塑品牌抱团发展 提升区域文旅品牌影响力

通川区罗江红色绘本小镇、达川区三里坪梦里巴国商业综合体、万源市航空旅游小镇……记者在大会上获悉,越来越多的优质文旅项目正计划落地达州。数据显示,1-11月,达州文化旅游产业共签约30个项目,签约金额达540.64亿元。这批项目的签约,将有力支撑达州文化旅游产业驶向快车道、实现快发展。

另外,达州还将依托刚成立的“大巴山·大三峡”文化旅游发展联盟,加快推进“山”“水”联动,早日实现一站式游“山”玩“水”。

包惠介绍,川渝两地山水相依、历史同脉、文化同源、人文相亲,互为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每年互访游客超过1万人次。今后,达州将坚持平台共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宣传共推,整合共建大巴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川陕苏区红军文化公园,合力举办大型活动、共同参与重大赛事、相互宣传文旅产品,共同提升区域文旅品牌影响力。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