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请进来” 成都国际商务体验行圆满收官

2020年11月21日09:26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11月21日电 (朱虹)11月16日—20日,成都市商务局牵头组织开展了成都国际商务体验行——中日暨总结专场,邀请了来自日本各都道府县驻华代表来蓉,30 人的“小”团队在成都寻觅到了“大”的合作机遇。

变被动“等人来”为主动“请进来”商务考察与城市体验融合

国际商务体验行的嘉宾们在太古里领略成都的国际范儿;在桂溪公园享受公园城市的惬意悠然;在天府新区感受动能澎湃的“成都活力”;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天府总部商务区和龙泉山森林公园等点位,切实体会盛行的消费文化和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以及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以人为本的营城理念。

“算上这次商务体验行,已经四次来到成都,宜居、美食、国际化,方方面面都让我印象深刻。”熊本县上海代表所所长藤本修宏说,每次来看到不一样的成都,对与这座城市的合作和交流充满了期待和信心。

“活动变被动‘等人来’为主动‘请进来’,形式的变化自然是有所考量的——将商务考察与城市体验有机融合,可让来自全球的企业家朋友既能实地了解成都经济结构、产业活力,也能亲身体验成都天府文化、生活美学。”在成都市商务局副局长张文看来,搭建中日全面合作的新平台,为有效实现双方互联互通,加快聚集中日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资源提供极大便利。“没有比让嘉宾代表实地‘走进来’亲自来感受,更快捷有效的形式了。”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希望通过对核心产业及中日(成都)城市建设和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的考察,力促在华日企了解成都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现状,并与成都市场进行资源、项目等多方位对接,实现精准招商,助力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形成,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中日产业合作。

国际合作成果进一步达成产业项目、战略框架正深入洽谈

总结会上的一组数据,让在场嘉宾感慨成都这座城市的积极努力。国际商务体验行系列活动与全市23个区(市)县一直保持着充分联动,共计配套举办10余场推介会以及5场签约仪式,累计收到来蓉考察企业合作需求200余条。

而在此次商务体验行活动之前,已有日本神户转化医学研究中心(TRI)中国总部、思佰益(中国)西南地区总部、日本class株式会社美刻生活馆西南总部、LOFT成都首店、大仓日航酒店等一批对日合作项目密集落地。

宫城县大连事务所副所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国际化水平,日企对成都的关注也越来越多。“随着RCEP的签订,将为更多还没有来到成都发展的日本企业提供机会,尤其是在养老护理、文化创意等方面成都和日本的合作潜力很大。”

全球开放机遇进一步释放更多的企业家愿意和成都做生意

11月19日,进入成都国际商务体验行——中日暨总结专场的第四天,30位嘉宾兵分两路,针对性地考察调研不同的点位。中日(成都)城市建设与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合作推介暨集中签约活动成为所有嘉宾代表倍感期待的“一站”。

活动现场,成都市与日方相关企业、机构达成28项合作协议,计划投资总额217.5亿元,包括2个50亿级项目、2个20亿级项目、3个10亿级项目和4个5亿级项目。其中,日本三菱重工中日数字低碳城市科技创新中心、日本Mikihouse中国区总部、国际动漫研究院项目、成都(日本)动漫创意产业中心等15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计划投资总额204.5亿元。

“今年的成都国际商务体验行,也不再只是面对其他国家地区的一次推介活动。”在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眼中,它更加精准地面向成都急需国际合作的领域,邀请的是行业核心、有合作意向的企业。借助这场吸引外资、寻求合作的国际活动,成都将持续向日本健康及社会服务、环保生态、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文化教育、运输服务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企业发出邀请。“通过进一步深化中日开放合作,同步塑造城市的开放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中日两国明年联合在成都举办丰物节,是此次商务行的重磅事宜。据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1月22日——2月5日将在成都举办丰物节。届时将聚合全城商、旅、文、游、购、娱消费全链条资源,围绕首店经济、小店经济、线上消费、公园城市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为成都市民打造一个全新的购物体验盛会。石川县上海经济交流室室长大川贤诚表示,在食品、电器等行业领域,期待与成都在商品贸易方面紧密合作。

“相对于宣传对活动的关注,我们更看重的是每一位嘉宾的真实想法。”成都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这样的考虑,活动始终与区(市)县各代表性国别园区、产业聚集区域、地标商圈深入合作,设置精准对接嘉宾需求的考察行程,并全程邀请本土企业深度参与。“全方位主动对接企业合作诉求,并保持密切关注、持续跟进,促成合作成果落地。通过国际商务体验行的平台,让更多来自全球的企业家朋友愿意和成都做生意。”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