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马高速狮子坪隧道顺利贯通

2020年11月16日14:21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狮子坪隧道口。郭莹 摄
狮子坪隧道口。郭莹 摄

人民网成都11月16日电 (郭莹)16日,汶马高速狮子坪特长隧道全线贯通。作为汶马高速最后一个控制性重要节点,狮子坪特长隧道的全线贯通为汶马高速实现年底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车后,从成都高速至马尔康仅需3.5小时。

据悉,狮子坪特长隧道位于阿坝州理县古尔沟镇,项目为汶马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3.15公里。它是继大凉山1号隧道后,目前四川在建隧道第二长隧道,同时也是全国涉藏区县及高海拔地区在建的最长公路隧道。隧道地质情况极为复杂,施工难度极大。项目于2015年启动建设,2019年12月31日部分路段通车,预计在今年年底全线通车。

争分夺秒,攻坚克难。为加快隧道施工进度,确保施工安全,汶马公司与施工单位联合西南交通大学共同针对软岩硬岩互存开挖爆破研究出不同围岩级别的开挖光面爆破参数,确保开挖轮廓规整,围岩的自稳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有效控制隧道周边的超欠挖,施工安全系数大幅度提高,缩短了隧道开挖工序循环时间。

针对狮子坪隧道的大变形施工段落,施工方与成都理工大学、施工单位共同研发可伸缩注浆锚杆装置、扩大预留变形量、可伸缩式初期支护钢架,同时,遵循“先柔后刚、先放后抗、控制变形、及时封闭”的原则,安全顺利完成大变形开挖段落。

由于狮子坪隧道主体工程位于狮子坪水库对岸,沿线地形陡峭,道路不通。为加快狮子坪特长隧道施工进度,汶马高速修建了单跨353米全国最长施工便道重载索道桥,横跨狮子坪水库,从而解决施工人员进出及建设材料运输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除了创新技术加持,隧道建设过程中还增加许多人性化设计,例如,为避免驾乘人员在隧道里出现倦怠情绪,隧道中间段绘制多幅彩绘墙,以此调节驾乘人员心理,缓解在驾驶过程中的疲劳。在隧道内设置多条转换带,在突发情况下,可减少对向行驶的路段长度,确保司乘人员安全,便于后期运营检修。

汶马高速由四川交投集团投资建设,全长172公里,项目起于汶川县城以南,与映汶高速相接,止于马尔康市城区以东,主线设置桥梁52公里/121座(特大桥11座)、隧道96公里/32座(特长隧道12座),桥隧比86.5%。项目概算总投资约287亿元,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

这条高速既是连通成都与阿坝州州府马尔康的“大动脉”,也是向西连接西藏、青海、新疆的高速公路出川大通道。能够起到支撑阿坝州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区域交通出行条件的作用。对打造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沿线优质旅游资源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