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广都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多民族团结社区“新样本”

郭莹 姚卉

2020年11月02日09:0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广都社区供图
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广都社区供图

多民族聚居社区,如何借助高品质宜居生活环境的营造,增强居民获得感与幸福感?如何通过各类资源整合利用,激活社区向上的内生动力?

近日,记者在成都双流东升街道广都社区了解到,近年来,该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围绕“大融广都、领舞生活”主题,积极创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示范社区,促进社区居民“共居、共学、共治、共享”。2019年,广都社区荣获“四川省民族团结示范社区”称号。

打造人文内核 提升居住幸福感

广都社区位于双流区南部,幅员面积3.2平方公里,服务常住户8800余户,4.5万居民,其中少数民族居民来自藏族、土家族、彝族等二十四个民族。

2019年,广都社区按照社区发展治理工作要求,启动社区亲民化改造,通过资源空间整合,打造出人文宜居的居住环境。

“我们重点工作在‘一园一墙四苑’的打造上。”广都社区工作人员吴琼介绍,“一园”指的是利用社区闲置地块打造的“蓉城一家亲公园”;“一墙”指的是根据辖区历史文化打造的长达116米的“温度南墙”;“四苑”则是依托亲民化改造,精心打造居民活动空间——融苑、聚苑、棋苑、创苑,提供给各族居民集生活、文化、交流、创作、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空间。

如今,广都社区居民,既可以选择全家出动,在绿草如茵、健身设备完善的主题公园内漫步嬉戏,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四苑”进行休闲娱乐。

“党群服务活动中心每周都会组织丰富的活动与课程,既有扎染、泥塑、剪纸等民间技艺培训、也有器乐、舞蹈、朗诵等居民自发组织的文娱表演。社区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由选择。”吴琼说,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也促进了社区内民族团结,文化交融。

提升服务水平 满足群众需求

走进广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迎面而来的是功能齐全的公共服务窗口和宽敞明亮的居民活动空间。目前,中心服务大厅已经引入了OSM现场管理系统,安装了政务自助服务机,居民不用跑远路,在家门口就可完成自助办理出入境港澳通行证续签、交通违章缴费、金融社保查询打印等业务。

针对社区少数民族居民较多的特点,服务大厅内专门设立了一个民族服务窗口,安排社区志愿者在窗口担任少数民族语言翻译,满足居民诉求。

此外,社区还成立了民族文化活动室,通过整合社区儿童之家、助残之家、巾帼之家、生命绿岛、社区教育工作站、老年大学辅导站等优势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了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多个具有民族特色的党建主题活动空间,在各个小区设立党支部和楼栋“红管家”,还定期在社区召开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邀请社区居民、社区党员、高校专家就社区发展出谋划策。

盘活社区资源 培育内生动力

“硬件设施跟上了,我们还得考虑社区软实力。”吴琼介绍,为了盘活社区资源,社区将空闲的公共空间共享给辖区企业、组织、协会等有相关需求的单位,并收取适当的空间租赁费用,将其作为收益存入社会基金,用于社区今后的发展治理。

其次,积极挖掘社区人才资源,邀请社区内非遗文化传承人、民间手艺人入住社区空间,定期为居民提供文创培训。在广都社区“创苑”,唐卡非遗传承人洛呷、蜀绣制作人李明凤、汉族剪纸非遗传承人陈世云都在此设立艺术工作室。平日里,这些民间技艺大师会定期在社区开展公益教学,带领社区居民学习、体验民族文化。

“在这个过程中,社区也会帮助他孵化社区文创产品。一旦这些文创产品销售出去获得利润,将按比例作为服务费给到社区。”吴琼说,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社区部分居民居家就业需求,社区运转也得到了资金支持,实现了“双赢”。

针对社区内求职或准备创业的少数民族居民,社区还充分调动现有资源,对接招聘平台,实时发布职业信息,整合社区便民市场,提供公益摊位,加强就业创业帮扶,切实有效帮助他们解决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

吴琼介绍,为了进一步激活小区“造血功能”,未来,广都社区将继续加强软环境打造,让居民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章华维、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