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黄甲街道:重构美食名片 “共享经济”模式推动社区共建共治

郭莹

2020年10月31日21:0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漫活慢街”成为黄甲新IP。郭莹 摄
“漫活慢街”成为黄甲新IP。郭莹 摄

双流黄甲,以盛产麻羊闻名。每年冬至前后,寻着美味而来的成都市民络绎不绝。

“大部分的人都是吃了就走,很少有人在这里长留。”黄甲街道新型社区服务办主任黄建国告诉记者,为了解决这一发展瓶颈,近年来,黄甲积极利用”黄甲麻羊”的品牌效应,撬动其他经济共同发展。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周边企业和居民,实现社区治理共建共享。

打造最美街道

留住往来食客

穿过黄甲镇老街,经过两家当地历史最为悠久的羊肉汤店铺,便进入东西走向的升平街。街道口,用青花瓷片拼凑而成的“四海升平”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作为当地主要街道之一,全长522米的升平街现有居民800余户、2500余人,整街分为上下街两段,横贯黄甲场镇。由于建设时正逢黄甲工业化急速发展期,当地人将这条街命名“升平街”,寓意“节节高升”、人民日子“太平祥和”。

用美食吸引人,用美景留住人。近年来,黄甲街道主动融入双流美丽宜居空港公园城市建设,遵循黄甲“花田小镇·善美黄甲”特色小镇发展思路,按照“颜值+美食+文创+社区营造”特色路径,美化街域形态、提升街道品质。

在道路两旁栽种绿植花卉;对黄甲街道的标志性建筑神羊亭、古井亭、神羊赋等标志性建筑进行了修葺翻新;在街道主要节点还打造了“小游园、微绿地”景观……如今,走在升平街,路面宽阔平整,两边绿草如茵,街道景观清爽大气、整洁有序、形成良好风貌。2019年,升平街道被成都市评为“最美街道”,成为黄甲街道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

“这里是我们街道设计绘制一张街道地图,通过这幅图,我们这个片区的餐饮商家有哪些,位置在哪儿,一清二楚。”在升平街一处转角,黄建国指着一张手绘图告诉记者,近年来,黄甲街道大力发展以“黄甲麻羊”为龙头的特色餐饮,在现有30余家特色餐饮门店基础上,对黄甲麻羊、纯梁液、兔头等本土特色餐饮提档升级,打造旗舰餐饮门店,后期又引进了九尺鹅肠、新津河鲜等知名餐饮门店,打造特色餐饮风情街区。

营造消费场景

助力产业提升

环境美了,产业如何得到更好的发展?黄甲街道的做法是,以“社区为点,街区为线,开发区、景区为面”的社区治理微更新思路为引导,积极打造新场景,新品牌。社区引美食为媒,积极营造消费新场景。

在黄甲升平街与三叶街交界处,占地3.75亩黄甲·三叶街夜市已经初具规模。每当华灯夜上,这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虽然这条由当地老百姓自发形成的生活美食休闲夜市历史悠久,但缺乏规划打造,夜市的整体风格与业态档次较低、业态品质落后。

为了实现对夜市的优化升级,打造以多元消费生活体验、平台载体创业机会场景为一体的社区治理新模式。黄甲街道一里坡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座谈、走访等形式对社区居民、夜市商户进行了详细调研,此后,又组建由政府、社会企业、社区规划专业团队、群众代表为一体的项目推进小组,促进社区消费新场景规划建设到落地运营整个过程顺利实施。

为了区别于双流同类型的集市。一里坡社区开通了“漫活慢街”微信公众号,挖掘本地和连锁商家美食特色与创业故事,对商家进行合而不同的故事包装。将此前黄甲已拥有文旅IP“麻小二”和“漫活慢街”结合起来,推广当地“文创美食+乐享生活”的特色,建立起黄甲美食地图、黄甲美食故事等品牌文化体系,引领黄甲人文慢生活,推广“日游花田,夜宴黄甲”的美食文化体验线路。

“针对夜市商家,我们还有一套培训管理与扶持计划”,黄建国告诉记者,社区定期针对安全、环保、服务、社区治理等主题开展培训,制定商家经营规范与导责,商家经营行为得到规范,两者实现紧密互动,商业发展与社区治理实现同频共振。

创建共享经济

推动社区发展

“对黄甲街道的商家和居民来说,居住在这里,能不能拥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是非常重要的。黄建国介绍,为此,社区党总支积极统筹谋划,积极推广‘共享经济”新模式,打造“共享超市”“共享菜地”“共享厨房”等平台,探索出“以农民为主体、让农民得实惠”的“共建、共管、共享”的管理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实现社区自组织、自治理、自发展。

10月27日,记者在一里坡社区的共享菜园“善美菜园”看到,占地57亩的菜园内一片翠绿,花生、芋头、油菜等常见的农作物长势良好,远处,几位社区居民在田间忙得不亦乐乎。社区居民张大爷告诉记者,这片菜园曾是一块闲置已久的土地,以前经常有人在这里倾倒建渣、垃圾。2018年,双流全面实施社区营造工作,黄甲街道将这块荒废地块利用起来,改造成了一块生机盎然的田野。

“我们社区居民大部分此前都是以务农为主,对土地有着特别的感情。在这片小小的田园里,他们可以寻找到过去耕作的快乐。也可以自给自足,给家庭饭桌增添劳动的喜悦。”黄建国透露,通过共享菜园,社区居民之间联系更加紧密,社区凝聚力进一步增强,集体资产资源匮乏、增收乏力,农安小区治理难题都有所改善。

数据显示,通过建立“共享经济”发展模式,黄甲街道的社区集体经济发展培育出新动能,目前,黄甲街道7个社区中,年集体经济收入达100万元以上的有2个、50万元以上的有3个。

“下一步,我们将在所有社区复制推广‘共享超市’‘共享菜园’‘共享厨房’的成功经验,推出社区‘公益集市’‘星光花园’等系列项目,让所有社区居民都能从中受益。”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