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期”首次合体

工商银行:扶贫新模式为金阳种养殖户稳产增收系上安全带

王军

2020年09月29日19:3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项目启动仪式。工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项目启动仪式。工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加大银行融资 为打造金融扶贫生态圈再添一把火

金融精准扶贫不是喊口号,而是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激发合作潜力,发挥各扶贫主体的互补功能,取长补短,打造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银行+政府+金融同业+农户”的扶贫生态圈,推动金融扶贫向深度和全面升级。作为这一模式的创新者、实践者和倡导者,工商银行还积极加大信贷支持,为金融扶贫生态圈的打造再添一把火。

2019年10月,金阳县德溪乡德姑村的万先明组织当地农户成立了一家农场,不仅种植了40亩枇杷,5~6亩草莓,还养了2000只鸡,300只鸭,20只鹅,“农场由30家农户共同参与,都以土地入股,其中贫困户8户,低保户10几户”。

付工资、买鸡苗、买化肥……成立快一年来,农场各方面运营都还顺利,然而,万先明手里的资金已捉襟见肘。今年7月,他找到当地工商银行,申请了一笔2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不到一个月,贷款就批下来了,据说利率只有3.6%左右,很低。

万先明说,“有了这笔钱,农场一定能更好地运营下去。他粗略估算了一下,算上种植的枇杷、草莓和养殖的鸡鸭鹅,等到明年瓜熟蒂落,总收入有差不多70万,农户们的生活会大大改善。”

幸运的不止万先明。邹祥文说,“在这次与工行的合作中,公司不仅尝到了‘银+保+期’创新模式的甜头,还获得了工商银行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主要用于购买猪苗、饲料、药品等,第一笔600万元贷款很快就到账”,他要拿着这笔钱赶紧去买猪苗。

在金阳的扶贫中,工商银行在融资方面不仅以流动资金贷款支持优质种养殖企业,还以纯信用、基准利率为养殖大户发放“致富创业贷”,截至目前,工行金阳支行已为参保养殖大户提供了总计204 万元“致富创业贷”,涉及8个养殖大户,最多的80万元,最少的20万元。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精准扶贫向广度和深度全面升级,工商银行有关部门建议发挥更多扶贫主体的互补功能,突出银行融资功能,打造更具工行元素的金融扶贫共同体。目前,正在研究拟引入符合该行信贷准入条件的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在双方商定的扶贫点开展融资合作试点,扩大对定点农户农产品的收购。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