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至重庆嘉陵江集装箱班轮首航 助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

2020年09月28日14:45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装载700吨集装箱货物的班轮从嘉陵江广元港启航。 郭莹 摄
装载700吨集装箱货物的班轮从嘉陵江广元港启航。 郭莹 摄

人民网成都9月28日电(郭莹)28日,装载700吨货物的集装箱班轮鸣笛出港,开启从嘉陵江广元至重庆首航。这是嘉陵江航运有史以来的首个集装箱班轮,它的开通,有助于川渝合作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嘉陵江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由广元交投集团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共同组织实施,首航共装载26标箱700吨甘肃明珠矿业公司的重晶石粉,接下来的航程中,班轮将经重庆果园港到辽宁营口港,最终抵达辽宁省盘锦市。

2019年6月,嘉陵江全域复航。复航伊始,广元至重庆的货船运输方式主要为散货运输,作业效率低、运营成本高。如今,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的开行,则极大丰富嘉陵江水路货物运输种类,提高港口装卸效率,减少环境污染。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运输处处长罗奎盛介绍,散改集的好处很多,它可以减少货物在重庆果园港的中转时间,可以减少散装货物对沿路水域的污染,还能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广元至重庆水运货物每吨运费可降低20元左右。

“以前我们的货物从广元港出发前往上海,需要在重庆三峡重新装运,这就需要重新排队安排船期,耽误时间短则20余天,长达40天。现在广元出港的集装箱班轮,到重庆港口可优先出港,时间成本大大节约了。”四川广元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勇表示,目前,他们正计划采用规格更大的船型,提高运载效率。

据了解,为保障嘉陵江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常态化运行,广元港集团先期投入1艘嘉陵江最大集装箱货船执行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航线,每月2班,待新建的2艘集装箱货船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后,届时将增加至每月6班。集装箱班轮常态化运行后,广元港作为辐射川东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宁夏等广大西北内陆地区的最近水运口岸,其水陆物资集散枢纽作用也将日益凸显。

嘉陵江广元至重庆集装箱班轮的开通是嘉陵江沿江区域把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务实途径和具体举措。将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及西南西北地区合作,在实现共赢发展、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西部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黄继表示,川渝两地正在积极打造长江上游的航运中心,嘉陵江是该中心的重要支撑,“广元港和重庆港合作,将推动川渝两地双城经济圈的建设。”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