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音牵手重庆大渡口 将在长江边钓鱼嘴半岛共同打造“艺术明珠”

2020年09月08日18: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钓鱼嘴半岛规划图。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府供图
钓鱼嘴半岛规划图。重庆市大渡口区政府供图

人民网成都9月8日电 位于重庆市大渡口区的钓鱼嘴半岛在不远的将来将有这样一番景象:游客们来到这里听听音乐节,逛逛没有围墙的音乐学院,感受高雅的室内交响乐,打卡拍照,这里充满着十足的艺术气息和文艺气息……来到这里的游客将被这极具魅力的钓鱼嘴音乐小镇深深吸引。

为深入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战略,整合两地优质资源,协同推进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和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建设,今日上午,重庆市钓鱼嘴音乐半岛招商推介会暨重庆市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四川音乐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川音正式与重庆大渡口牵手,整合两地优质资源,共同建设钓鱼嘴音乐半岛,努力将其打造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璀璨的“艺术明珠”。

据悉,钓鱼嘴半岛是长江进入重庆主城区后第一个半岛区域,是重庆主城中心城区唯一未开发的半岛。“按照长江文化艺术湾区规划,湾区岸线长约25公里,总面积约26.6平方公里,大渡口区域内岸线长18.4公里、面积19.38平方公里,占比超过70%。其中,钓鱼嘴半岛打造“音乐半岛”,九龙半岛打造“美术半岛”,以重钢工业遗产和艺术江湾为联结纽带,奏响壮志激怀、波澜壮阔的长江之歌——重庆交响曲。”在推介会上,重庆市大渡口区区长张国智介绍到,下一步,重庆工业博物馆将升级打造为中国钢铁博物馆,茄子溪港将转型建设游艇码头和文旅综合体,钓鱼嘴音乐半岛将与四川音乐学院协同发力,整合两地优质资源,共同建设长江“音乐半岛”,未来的“音乐半岛”将集中布局长江音乐厅(重庆音乐厅)、音乐学院、长江音乐博物馆、长江音乐广场、长江音乐营、长江音乐台等“六个一”重大功能性项目,同时还将全力创建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推进音乐半岛综合开发。

四川音乐学院党委书记周思源向记者介绍到,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建设是服从、服务中央、省委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我们要规划建设的音乐半岛,是一个以艺术为核心内容,产学研一体、产城一体,开放的、没有围墙的街区式的、可供人参观的大学城,一个与自然融合的公园示范城,一个独具艺术特色的城市名片,一个新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一个文化产业带动相关产业的艺术综合体。”周思源谈到,未来将把学院与半岛融入一起,学院各个院系的教学、艺术实践活动,比如各类音乐演唱会、音乐比赛、展览等向游人开放,进而带动音乐产业以及相关联的服务业发展,让大学更好服务社会,同时积极推动开放型、生态型、教研产城融合发展的中国式大学模式形成。

在推动钓鱼嘴音乐半岛规划建设方面,川音扮演怎样的角色?周思源表示,现目前,川音为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音乐学院进行专业的规划和构想,扮演“顾问”的角色。“未来,我们也愿意进行深度合作,在技术人才的服务乃至联合办学方面,四川音乐学院愿意为重庆市大渡口区钓鱼嘴音乐半岛的建设做出努力和贡献。”周思源说。

在会上,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介绍了钓鱼嘴音乐小镇(艺术综合体)项目相关情况。他说,“分散、开放、集聚、人与自热融合、产城一体是核心。”音乐小镇将承载艺术教育、艺术培训产业、演艺展览产业、艺术品及延伸品交易、网络艺术、艺术品会展产业、旅游产业、时尚产业、娱乐健康产业、酒店餐饮产业等内容和功能,“做到让艺术无处不在,让艺术无时不在,让绿色无处不在。”

记者了解到,按照协议内容,下一步双方将深化合作,成立合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协同推进钓鱼嘴音乐半岛建设。(王波)

(责编:袁菡苓、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