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消费怎样把握“度”?关心陪伴胜过物质奖励

2020年08月31日11:33  来源:泸州新闻网
 
原标题:[记者调查]开学消费怎样把握“度”?关心陪伴胜过物质奖励

  关爱孩子 关心陪伴胜过物质奖励

  “物质上的满足,并不是家长对孩子表达爱的唯一方式,更多的陪伴和良好的沟通,让孩子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父母的爱,才是最重要的。”谈到开学季消费,泸州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工作人员刘绍英说。

  刘绍英表示,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升学,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将开启一段新的征程,是一个美好的开端。因此,很多家长也舍得在这个时候为孩子花钱,因此在开学前带来一波开学经济的热潮。特别是平时陪伴较少的家长,往往会选择以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来弥补遗憾。

  “孩子在进入下一个阶段的学习后,也希望自己的表现得到认可。”刘绍英说,这个时候,家长的物质奖励的确能够让孩子认为这是对自己一个学习阶段表现的认可。适度的物质奖励,可以起到激励的作用。但是一味的物质奖励或者没有原则的满足孩子需要,就会让孩子误以为,自己取得好成绩就是为了得到更好的物质奖励,或者达到自己的物质需求,这样的学习动机并不是家长希望看到的。

  那么,开学消费,怎样把握“度”呢?刘绍英认为,面对孩子进入一个新阶段,家长通过物质奖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爱无可厚非,但应该结合家庭经济情况的实际以及孩子的年龄阶段,进行不一样的奖励和适度的消费。家长不正确的消费观念也会起到示范作用,传达甚至影响到孩子。

  刘绍英更建议把物质奖励转换为精神奖励,让孩子形成“取得好成绩就是对自己努力最大的褒奖”的观念,让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品格。面对孩子提出的物质需求,家长可以通过引导孩子自己去争取,从而实现目标。比如,采用“代币制”,对孩子需求的目标进行细化量化,孩子通过进行一些有意义的活动来积累虚拟币,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实现目标。

  “家长关爱孩子的方式,要从物质上的满足转移到关心孩子内心上来,更多的相处、陪伴、交流,更多的赞同、认可,才能让孩子从内心深处真正感受到来自父母的爱。”刘绍英说。(川江都市报记者 许亚琴 摄影报道)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