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中级人民法院转移10万余盒档案

2020年08月24日15: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乐山中院近百名干警组成传送带转移档案。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乐山中院近百名干警组成传送带转移档案。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24日电 8月18日,四川省乐山市遭遇1955年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乐山市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多个街道被淹,交通陷入瘫痪。受洪水漫灌,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所处地区积水深达1.2米,受灾情况严重。

当天上午7点,法院内开始积水。接到预警通知,洪峰将于下午3点左右过境乐山,档案员陈文龙忧心的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了条消息:“我现在已经到达档案室,库房目前还没进水,但是很危险,档案可能需要转移。”

20分钟后,乐山中院3名领导组织起20余名干警趟着洪水迅速赶到单位。为了保住最重要的纸质资料,大家手拎肩扛,共同协作,开始对档案室底层档案资料、诉讼服务中心重要物资进行抢救性转移。

截止到下午4点,搬运人员整整泡在水里9个小时,从刚开始水没过膝盖一直到淹没胸口,都没有人放弃,成功完成了全部重要资料的转移。

想到同事在对抗洪水,转移档案,18日早上10点左右,在家休假陪女儿过生日的法警吴可比决定从家里携带食物去支援战友。

从吴可比家海棠路到法院有4公里路程,城区已全面进水,道路已交通管制。无奈之下,吴可比趟着水,一步一步挪到法院,到达时已是晚上7点。

望着费劲千辛万苦送来的面包、牛奶、方便面,战友们激动万分,吴可比说:“想着单位同事累了一天没吃饭,就着急把食物送过去,自己在路上饿了都不舍得吃,虽然在灾情到来时没有陪伴女儿,但做了更重要的事。”

8月19日,洪水退去,档案室已损毁严重,10万余盒档案急需转移。

在院领导的组织下,全院近百名干警连成一条200米长的人工传输带,一盒盒档案经过近百双手的托付,安置到安全的地方。

从最开始的人工搬接,到利用扶梯滑送,再到利用餐桌搭建传送平台,乐山中院干警经过2天的奋战,圆满完成了档案转移任务。(李平 王凡 李晨溪)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