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下游挡住的1.6亿立方米洪水需泄洪 小井沟科学实施保安全

2020年08月20日16:24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泄洪的洪峰 蒋兵 摄
泄洪的洪峰 蒋兵 摄

人民网成都8月20日电 “一周的防洪泄洪,小井沟实现了三个‘第一’:防洪挡水1.6亿立方米,是小井沟水库建成以来第一次最大容量的实现防洪减压;泄洪总量1.6亿立方米,也是小井沟水库建成以来,第一次在一周泄掉了这么海量的洪水;每秒泄洪最高达到620立方米,更是小井沟水库建成以来,首次突破记录。通过科学调度泄洪,既保证了大坝安全,更保证了下游人民群众的安全。”近日,小井沟公司副总经理李先华谈到。

“位于四川荣县的小井沟水库从8月12日早上9点30分开始泄洪,到8月19日中午12点,累计泄洪约1.6亿立方米,相当于整整放出1个多小井沟水库的总库容、3个双溪水库的总库容、62个双河水库的总库容,换句话说,小井沟水库一周内也为下游挡住了1.6亿立方米的洪水突袭。”李先华说。

李先华介绍,由于连日的暴雨,小井沟水库水位不断上涨,最高水位达到429.65米,超正常蓄水位为0.65米,最大库容达到1.522亿立方米。为了做到科学泄洪,小井沟公司实行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每一小时报告汛情,同时组织了一支党员先锋队,带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25岁的女职工张筝月,是小井沟大坝的“体检医生”,汛期她每4小时要背上仪器到大坝采集数据进行分析,前两天趁轮休回自贡探望患病的母亲,但接到紧急电话后立即返回岗位整整熬了一天一夜。“白天都干了一天,晚上休息一下吧。”“换别人也是辛苦,我就坚持一夜吧。”张筝月说到。

据悉,泄洪期间,小井沟公司始终保持和上下游镇政府的沟通,实行错峰泄洪,既要保证小井沟大坝的安全,还要保证下游沿河镇村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小井沟公司根据上游来水的增量大小,适时调整泄洪量,一周内累计调整了38次泄洪量,泄洪量从开始的每秒100立方米、150立方米、200立方米、300立方米、到最大泄洪量每秒620立方米,然后又逐渐降低泄洪流量,每一次泄洪流量的调整都是科学研判后做出的决定。(蒋兵)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