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格警方破获2起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案

涉案价值达70余万元

2020年08月20日20:2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另一名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德格警方供图
另一名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德格警方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20日电 (李平 赵祖乐)近日,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警方连续破获2起非法猎杀野生动物案件,案件涉及珍贵、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和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等,经初步估价涉案价值高达70余万元。

今年8月1日,德格刑侦民警在工作中接到一重要线索——竹庆镇协庆村嘎多山上发现被猎杀的野生动物尸体,疑似人为非法捕猎,数量惊人。

接到线索后,德格警方立即成立由副县长、公安局长邹雪红为组长的专案组,并抽调刑警、森警、派出所精干警力充实案侦力量,悄然展开“小范围”合成作战外围侦查。

连续两天,出没僻静山林。专案组民警在协庆村嘎多山上发现:被猎杀疑似马麝尸体17只、马鹿尸体2只、狐狸尸体1只;已安装钢丝套(捕猎工具)200余个,还未安装的钢丝套60余个,并在现场提取若干物证。

经过前期侦查,从现场提取的证据中德格警方获得4名理塘籍嫌疑人的作案信息,并锁定追踪。然而,4名嫌疑人此时已经逃匿,对于德格警方的抓捕收网造成一定的困难。鉴于案情重大,捉拿嫌疑人归案在即,德格警方通过多方努力,获多地警方鼎力支持。

8月10日,多地警方“跨区域”合成作战强势拉开序幕。这一天,在理塘、雅江、新龙警方的配合帮助下,藏匿中的4名嫌疑人先后落网。

另外,通过线索摸排,德格警方还抓获了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嫌疑人马某。至此,所有涉案人员全部到案。

随着嫌疑人的先后到案,案件相关信息正一点一点写进警方案卷。“理塘到德格单边近500公里,嫌疑人半个月内先后4次驱车来到德格作案。”据办案民警透露,今年6月底到7月初,嫌疑人先后4次来到德格境内作案,路程累计近4000公里。

涉案数据并不唯一,真相背后还隐藏着另一个真相:嫌疑人分别于8月1日和8月2日在竹庆镇和浪多乡境内连续作案2起,之前收获的数据仅仅是其中一起案件。

在警方的进一步工作中,嫌疑人的另一个犯罪事实逐渐被敲定——民警查获疑似麝香8个(其中5个已被嫌疑人售出、3个被收缴)获利38000余元。至此,所有犯罪事实装订成卷。

经初步估价,这2起案件涉案价值高达70余万元,属德格县乃至甘孜州全州近几年来极为少见的重特大案件;同时,也是德格森林警察转隶公安以来,破获的第一起非法捕猎,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重特大案件。

目前,5名嫌疑人已被德格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