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最美的约定:90后辅警与未婚妻约定“平安回来就结婚”

2020年08月20日15:3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被洪水围困的中坝。宜宾市公安局供图
被洪水围困的中坝。宜宾市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成都8月20日电(李平 赵祖乐)8月18日,在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泥溪镇泥溪村中坝“孤岛”驻守的辅警张进,用微信向同为辅警的未婚妻江敏求婚,此时万分担心的江敏向他承诺“平安回来就结婚”。

张进与江敏都是宜宾市公安局叙州区分局泥溪派出所的“90后”辅警。因洪峰即将过境岷江流域,8月16日下午,所里安排江敏留守派出所搞后勤保障,张进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到中坝开展组织群众撤离工作。

8月16日下午张进与政府工作人员劝离群众248人。当天晚上连接中坝的唯一出路中坝桥被洪水封闭,成为了孤岛,张进和政府工作人员就轮班监控洪水上涨情况。

8月17日,洪峰即将来临之际,张进驻守的中坝组还有很多群众不愿意撤离,工作人员苦口婆心地上门劝离,告知此次洪灾的危险性。虽然大家嗓子哑了,衣服裤子也湿了。但是一天一夜的努力,最终中坝群众全部答应撤离。

8月18日下午15时许,中坝只剩几十米范围没有被水淹没,成为了一片洪流中的“生命孤岛”。江敏从朋友圈看见孤岛越来越小,而张进与中坝的群众都还没撤离。她焦急地通过微信联系张进,但却迟迟没有收到回复,正当她手足无措时,张进终于回复了,而且没想到他最后突然求婚,江敏答应了并嘱咐他一定要平安回来。这个答案也让张进疲惫不堪的身体瞬间来了精神。

终于,18日19时左右,在中坝只剩下20米的安全范围时,救援的船只破浪而来。获救群众登船时感叹道:“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派出所的同志。你们辛苦了,没有你们组织好我们,我们还不知道能不能得救,谢谢你们了”。

8月19日,灾情有所缓和,所长江成远特批两人半天假办理结婚手续,“洪峰过后,你们也该修成正果了。”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