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 乡村振兴 文化名家赴高县考察

2020年08月19日13:53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第一村长”们结束对各村的考察调研后针对高县文化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座谈。高县融媒体中心 陈敏 摄
“第一村长”们结束对各村的考察调研后针对高县文化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座谈。高县融媒体中心 陈敏 摄

人民网成都8月19日电(记者 梁小琴)日前,宜宾市高县聘请的首批“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第一村长”代表来到高县乡村,实地考察文化扶贫,乡村振兴。

参加考察的文化名家有落润镇新寨村“第一村长”、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士后李季,来复镇太平村“第一村长”、原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郭伟成,罗场镇前哨村“第一村长”、原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张恂,庆符镇苽芦村“第一村长”、著名雕塑家黄剑,罗场镇顺江村“第一村长”、“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四川省道德模范雷庆瑶等来县考察文化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高县县委书记李康、县委副书记陈元华、黄勇出席活动。

文化名家们分别深入罗场镇顺江村、阳翰笙故居、前哨村、来复镇太平村沃柑种植示范基地、落润镇新寨村等地,通过实地考察、到当地农户家交谈等方式,详细了解了高县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

文化名家对高县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所取得的成绩和营造的良好艺术教育氛围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作为高县“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第一村长”,希望能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迅速推进落实文化扶贫相关工作,将高县推向更高的宣传平台,提高知名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和企业家来到高县,助力高县经济发展,帮助高县建设成为真正让老百姓满意的“高兴之县”。

在“文化扶贫乡村振兴第一村长”座谈会上,李康说:“第一村长”的到来,是以文化引领助推高县产业发展,帮助提升全民文化素养,进一步坚定全县人民脱贫增收、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与会“第一村长”分别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和资源优势,就如何帮助高县打造品牌、讲好故事、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献计献策。

当天,文化名家们一行还参观了李硕勋纪念馆,观看了各个展厅的图文介绍和珍贵文物,了解李硕勋烈士投身革命、视死如归的英勇事迹,缅怀革命先烈,并对高县红色文化教育给予了赞扬和肯定。

部分文化名家简介:

李 季(落润镇新寨村“第一村长”)清大文产(北京)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博士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访问学者、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商会副会长、中国策划协会副会长、中国文化产业园区联盟主席。

郭伟成(来复镇太平村“第一村长”)16岁从大上海到北大荒的黑龙江黑河孙吴县农村下乡,后被推荐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分到人民日报社工作,先在机动记者组、后在国际部做记者,曾担任人民日报驻墨西哥首席记者、墨西哥外国记者协会主席,和多任墨西哥总统是好朋友。郭伟成作为人民日报高级记者,前几年从人民日报社华东分社退任。他同时也是一位著名的作家。和电影大师谢晋是好朋友,谢晋先生就是宜宾江安国立剧专走出去的电影大师。

张 恂(罗场镇前哨村“第一村长”)张恂是华君武先生的儿媳妇,华君武先生是人民艺术家、著名漫画大师、原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协老领导,也是《人民日报》文艺部的老领导。华君武先生是喝着延河水、红色艺术家的摇篮--延安鲁艺成长起来的。张恂是原国家广电总局所属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总经理,被誉为“中外电影合拍第一人”,大家熟知的获奥斯卡影片奖的电影《卧虎藏龙》就是由张恂监制的。此次她也是代表她的先生--华君武先生的儿子、著名动漫导演华方方来到高县。

黄 剑(庆符镇苽芦村“第一村长”)

著名雕塑家。多年来致力于城市雕塑和城市环境艺术的研究与实践,创作完成了80多座标志性城市雕塑作品,是当今世界公共艺术领域中个人作品最为丰硕的艺术家之一。曾荣获包括“联合国雕塑和平奖”在内的四十多项国际国内大奖,是环境艺术领域获奖最多的艺术家,全球首位“奥运艺术使者”,连续6届应奥委会委托创作标志性奥运题材雕塑艺术作品。黄剑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自豪感,她努力将中华民族的艺术之美介绍到世界各地,为传播中华文化做出了有益的贡献。

雷庆瑶(罗场镇顺江村“第一村长”)身残志坚的模范。3岁半时被电击致失去双臂,克服了重重困难学会用双脚穿衣、做饭、吃饭、写字、缝补衣裳、骑自行车、游泳、绣花、绘画等等。因成功出演电影《隐形的翅膀》女主角,获得华表奖优秀少儿女演员奖、百花奖最佳新人奖,被称为“东方维纳斯”,也是中国“自强模范”“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因长期热衷于公益慈善事业,获得“四川省道德模范”称号以及“中国道德模范”提名。2018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毕业。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