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三)

科创+文创让成都枣子巷大变身 “面子”美了“里子”更优

郭莹

2020年08月19日06:59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者按:

沧海桑田一甲子,金牛奋蹄六十年。金牛区的前身是成都市郊区,1960年正式更名为金牛区。60年来,金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锐气、朝气,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动人画卷。

我们把镜头拉近,从2018年启动的金牛区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说起。窥一斑而知全豹,看看这座老城区如何焕发出新活力,在时光的淬炼中不断传递城市发展的磅礴力量。即日起,人民网四川频道将围绕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推出6篇稿件,从提升功能品质、产业品相、文化品位等6大方面解读金牛城市变化,敬请垂注。

AI面部识别术、电子脉冲……这些黑科技已飞入“寻常家”。在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枣子巷中医药文化特色街区,通过AI面部识别技术,完成中医治疗体系中的面诊环节,判断人体内部系统病变指征;通过电子脉冲技术,替代传统的物理按摩,对全身经络的进行疏通,促进身体内部循环,改善亚健康状态……社区居民不用绕远路,在自家门口就可以体验现代中医诊疗技术带来的舒适与便捷。

科技赋能文化创新,枣子巷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枣子巷社区供图

科技赋能 助推产业积聚

枣子巷社区紧邻成都中医药大学及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依托丰富中医药文化资源,2019年开启了中医药文化街区规划打造。这是成都首条按照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示范街区打造的文化特色街区,也是天府锦城总体规划八街九坊十景重点项目之一。

北起永陵公园,南临青羊宫及成都文化公园,东接著名旅游景点宽窄巷子,西至一环路西三段。枣子巷社区可谓龙盘虎踞、钟灵毓秀。地缘位置的优越性,让这条特色街区备受关注。经过对周边街区院落立面整治、道路升级、绿化打造,如今,这条街区面貌已经初步形成,焕发勃勃生机,为了有效利用地理优势,金牛区选择了用特色中医药文化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前往,一年多以来,枣子巷通过精准招商,实现特色中医药文化产业积聚。

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不少居民参与。枣子巷社区供图

大连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掌握了雪莲、人参等药用植物细胞培养技术,能够实现植物细胞种质保存、细胞原料应用等多个途径的开发应用。通过金牛区招商引荐,公司将其西南分中心设在了枣子巷,以促进企业对外展示和业务交流。

大连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南分中心副总刘志华告诉记者,落地枣子巷后,企业发展获得助力。“首先,枣子巷已经积聚诸多中医药产业上下游企业,有利于互相之间形成交流合作;其次,从地理位置上看,这里毗邻成都中医药大学和四川省医院,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方面也拥有‘近水楼台’的优势。”刘志华表示,后期,企业计划进一步加大对西南地区的人力和资本投入,进一步扩大西南地区市场。

文化创新 发力现代中医药文化

不仅借助科技支撑,还积极打造健康养生、文化体验、医药旗舰为主导的体验式、场景化、趣味性中医药主题场景式商业文化旅游街区。一年多以来,枣子巷中医药文化街区引进了同仁堂、盛元堂、四川中医药产业发展平台、科盟集团、德仁堂、杏林春堂等10余家中医药文化品牌入住,营造氛围浓厚的中医药体验场景。

昔日背街小巷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枣子巷社区供图

在枣子巷76号四川杞正堂中医药有限公司,琳琅满目的枸杞土特产品及衍生加工产品摆满了货架。该公司负责人楼中敏介绍,该公司主要依托中国枸杞研究院科研成果转化,开发生产宁夏中宁枸杞及系列衍生产品。

“枣子巷中医药文化街区开街以后,迅速窜升成为网红街区,许多游客和市民慕名而来,人流量大了,对我们的产品销售也产生了助力。”楼中敏介绍,杞正堂是一个来自宁夏的品牌,枣子巷门店也是企业在四川开设的第一家分店,目前品牌在成都市场已经有了一定的名气。“这跟中医药文化街区引流有着密切的关系”。

金牛区枣子巷社区党委书记陈世蓉表示,通过一系列的打造,枣子巷的街区风貌和品味实现大幅提升,服务功能更完善,功能特色也日益凸显。“实现老旧街巷提档升级,融入科创和文创元素完善相关功能,更好地服务当地居民。”

相关阅读:

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一):成都金牛区:党建引领社区“微更新” 老旧院落换新颜

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二):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 成都金牛“硬举措”为企业“增便利”

(责编:李强强、罗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