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二)

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 成都金牛“硬举措”为企业“增便利”

郭莹

2020年08月18日06:48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编者按:

沧海桑田一甲子,金牛奋蹄六十年。金牛区的前身是成都市郊区,1960年正式更名为金牛区。60年来,金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勇气、锐气、朝气,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动人画卷。

我们把镜头拉近,从2018年启动的金牛区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说起。窥一斑而知全豹,看看这座老城区如何焕发出新活力,在时光的淬炼中不断传递城市发展的磅礴力量。即日起,人民网四川频道将围绕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推出6篇稿件,从提升功能品质、产业品相、文化品位等6大方面解读金牛城市变化,敬请垂注。

瞄准龙头,筑巢引凤。经济增长、有效投资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政府为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能够有效地带动企业生产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卡斯柯信号(成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轨道交通的控制系统集成商,2017年,企业落户成都金牛中铁产业园。短短三年时间,企业从几十人的规模扩大至200人规模,业务量实现翻番。企业的快速发展,让成都公司副总经理刘俊不止一次感叹当初决定的正确性。

“卡斯柯落户成都金牛区,一是看中成都轨道交通产业的广阔市场;二是金牛区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齐备要素和政策助力。”谈到金牛区在轨道交通方面的优势,刘俊娓娓道来,“首先,金牛区高校科研院所积聚,区域范围内有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为企业提供大量优质人才;其次,金牛区素有‘铁半城’的称誉,轨道交通产业起步早,基础牢,汇聚了科技研发、勘测设计、投融资、施工建设、运营维护等一大批骨干企业,轨道交通产业链条丰富清晰。再次,金牛区区委区政府着力促进产业能级提升,招引和培育了一批总量大、业态优、带动强的重大产业化项目。这些都将对企业发展产生助推作用。”

近年来,金牛区积极强化招商引智、项目促进、企业服务“三段式”优质服务,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为企业制定‘一对一’方案,强化‘点对点’招商,瞄准的是行业龙头,实施精准招商,强劲区域营销以会招商……”成都市金牛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蒋乐介绍,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园区和平台建设、企业沟通洽谈、评审比对等多个环节和流程。

为了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企业,金牛区投促局积极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思路和思维模式,重点针对龙头企业,细分行业领军企业和主导产业配套企业,精准招商、有效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包括卡斯柯、ETCP智慧停车系统研究院、迷笛音乐西南总部项目、华侨城方庭在内的大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

企业来了,如何让他们“留得住”、“发展好”?为此,金牛区积极打造营商环境,政府出台鼓励支持政策全方位扶持企业发展。

以金牛区确定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商贸服务业为例,政府对产业发展趋势、敏感要素及现状痛点进行深入分析,构建精准政策体系,主动作为,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解决企业痛点难点,以优良的营商环境集聚转型动能。

“比如,成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落地金牛区,这也是西部地区唯一的一个试点。”蒋乐介绍,该试点的引入,有利于建立面向欧洲、中东和东南亚的国内商品输出中转站、海外商品采购地,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内外贸一体化区域性国际贸易中心,也有利于构建多式联运体系上发力,缩短贸易时间、提高货流效率,让市场采购贸易更加高效便捷。

同时,金牛区全面完成试点服务功能、强化试点宣传推介、提升市场主体参与能力、制定出台试点支持政策有力推进试点工作,着力打造便企利民的营商环境。在完善试点服务功能上,设立了金牛区贸易服务中心,整合部门职责,开设商务、税务、市场监管、银行等窗口,提供服务咨询、业务办理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等政务服务功能全部启动,多家金融机构落户入驻,企业办理业务享受“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办理效率,为企业解决了时间和资金成本。 

相关阅读:

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改革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系列报道(一):成都金牛区:党建引领社区“微更新” 老旧院落换新颜

(责编:袁菡苓、罗昱)